教育培训企业相继上市 创投闻风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教育培训企业相继上市 创投闻风而动

2010年09月10日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初,安博教育集团在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亿美元。在此之前,最有名的教育培训上市企业当属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被称为中国最富有的英语教师。此外,双威教育、正保远程教育、诺亚舟、弘成教育也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在这些消息的带动下,创投资本对教育培训给予了极大热情。

  近日,在“2010中国国际投融资互动论坛暨企业路演夏季论坛”上,达晨创投副总经理徐慧说,“我们去年年底投资了一个教育类公司,准备在一定时间内上市。”

  经过求证,徐慧口中的教育类公司即北京华图教育集团。北京华图教育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教育产业集团。华图教育集团董事长易定宏告诉记者,“华图教育准备成为国内首家创业板上市的教育类公司,具体时间不方便透露”。

  多家创投机构关注

  创投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投资圈里的钱太多,好的教育培训项目难寻。

  华融兴商资本副总裁汤浩说,华融兴商资本成立了一个美元基金,美元基金成立以后投了一个教育项目,就在北京。明年年底可能会在美国上市,前后基本上用了两年的时间。

  传统产业和新兴行业,都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今年以来,比较热门的行业由互联网转到了环保、教育、文化,同时还有传统行业的矿产资源、房地产等。这些行业各不相同,那些投资家们最关注的是什么?是成长性、模式创新,还是其他?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认为,教育行业里的投资,规模化非常重要。实际上,规模化对整个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都是一样重要。

  敏感点:职业培训与早教?

  来自投资界的声音是看好教育行业,教育行业中哪些细分有可能会是热点?

  新华财经董事总经理曹晖告诉记者,新华财经原来一直关注财经资讯和新闻,最近几年公司有一个重大的转型,基于中国整体投融资环境的优化,依托原有的评级,转型投资环保、教育等新兴行业,而新华财经的基金涉及到的教育行业包括两方面,一是职业培训——出了大学之后的再教育,二是早教。

  “这两个市场是中国教育体系之外的教育。我们非常看好这两个方面。”曹晖说。

  一位创投人士告诉记者,在教育行业市场上,呼声很高的是幼儿教育——利润高而且稳定,现在幼儿教育做得比较好的是红黄蓝。

  天翼资本执行总裁匡澜告诉记者,天翼资本也在关注教育行业,现在他们也在寻找这样的项目,而且他一个投资界的朋友正在做幼儿教育投资,“力度很大,完全就是把自己放进去了,现在模式已经出来了,接着就是复制,他想亲自把它们培养成上市公司,相信不久的将来,他的这个愿望就能实现。”

  国内上市仍缺先行者

  易定宏很疑惑地问记者:为什么中国的教育机构都到国外去上市?“我认为,教育行业关系到的意义很深远,尤其对一个民族的发展而言,华图教育要做中国教育行业中第一个国内上市的公司。”他说。

  上述创投人士分析说,教育公司海外上市的原因,一是刚开始进入那些上市公司的资金不是人民币基金,二是培训、教育行业,在国内股市中还属于概念。此外,发展计划不完善也是原因之一。

  “冯式早教”创始人冯德全一直率领着他的早教项目孜孜不倦地行走在投资领域。他在为他的事业寻找更多的市场空间和突破口。

  “冯式早教”的项目是儿童的潜能开发研究,冯德全认为,其实每个婴幼儿都是天才,但是天赋很容易被磨灭。他的早教理论体系可让儿童的天赋不被磨灭,同时还可以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华兴银汇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孙飞告诉记者,“早听说早教市场特别大,北京出现了很多做早教的,冯式好像我也听说过,但总体感觉还是偏学术。”

  针对“冯式早教”理论体系中的成立“早教学院”和“母婴连锁店”,孙飞说:“概念提得非常好,但是缺乏具体的盈利模式、经营管理模式。投资人最关注的会是详细数据分析、市场分析、风险分析、团队分析等”。

  曹晖所担心的是,“冯式早教”的业务模式其实不仅取决于科研成果的深度和科学性,事实上应该有一个营销的推动工作,而更多的投资者没有看到更详细的商业计划书。(陈莉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