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国内氧化铝资源 中铝再当“排头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整合国内氧化铝资源 中铝再当“排头兵”

2010年09月10日 15: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氧化铝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91.67%降至去年的32.66%———

  陷入经营困境的中国最大的电解铝企业中国铝业(601600.SH,02600.HK),渐渐看到了一些希望。

  由于过去几年国内电解铝产能疯狂扩张,这家企业生产的氧化铝、电解铝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逐渐降低,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甚至出现了巨额亏损,而新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下称《意见》)有望提高中国铝业在行业中的地位。

  2005年,这家企业在国内的氧化铝市场占有率高达91.67%,但是伴随着近几年产业大规模扩张,其市场占有率逐渐下降到了去年的32.66%。过往3年,中国铝业在国内氧化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4.1%、29.4%和32.66%,在国内电解铝市场占有率也分别只有21%、20%和26.5%。

  不仅是中国,目前全球范围内电解铝都供过于求。其中,中国电解铝产能为1800万吨,占全球42.9%,产能利用率仅为73.2%。2009年,国内电解铝消费量约为1380万吨。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解铝企业数量多达97家,平均规模仅为17万吨/年,远低于国外的25万吨/年。2007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铝业企业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仅有57%。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中铝在行业加速整合。”中国铝业公司一位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中国铝业的规划,将依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中国电解铝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以并购、联合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地方电解铝企业的并购力度,加速低成本扩张,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与之对应的是,去年公布的《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提出目标,计划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铝业企业产量占全国的比重提高到70%。

  但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内电解铝产能疯狂扩张问题。即便企业重组后财税利益分配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也无法改变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发展速度。

  事实上,国内电解铝产能大幅扩张的重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的增长速度。据中国铝业公司上述高层介绍,企业到铝土矿资源丰富的地方投资,当地政府要求不仅要建氧化铝厂,还要建电解铝厂、铝加工厂,当然这样有助于加快当地的GDP增长速度,事实上由于客观条件,企业可能并不愿意在当地延长产业链,但是如果企业不愿意在当地延长产业链,当地政府就很可能将资源给其他愿意在当地建电解铝厂的企业。

  中国铝土矿资源分布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贵州、河南、广西和山西,这4个省份铝土矿资源总量占全国的90%左右。拥有资源的地方政府,要求投资企业在当地尽可能延长产业链,但是电解铝是耗水、耗电大户,一些地方本身就缺乏水、电资源。

  国内氧化铝、电解铝产能目前主要设在铝土矿资源集中的地区,山西就是一个水资源较为缺乏的省份。这意味着,中国铝业在《意见》出台后可能会提高行业集中度,但是很难控制行业的总体产能扩张。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