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以“三化”促“三农”描绘城乡新蓝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绍兴以“三化”促“三农”描绘城乡新蓝图

2010年09月10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村人人享有医疗保障、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率100%、2010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691元……向来以历史文化名城和工业经济发达著称的绍兴市,如今正在描绘“农民市民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的城乡共发展的新蓝图。

  地处浙中北部的绍兴,因上演过“吴越争霸”、蕴涵有越剧、书法等诸多历史文化积淀,而被誉为“水乡桥乡”、“戏曲之乡”、“名士之乡”。但长期以来,围绕在亮丽城市周边的,仍有不少城乡分割比较明显、公共服务相对缺失的村庄。2009年1月,绍兴市委出台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农民市民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致力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

  “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绍兴市市长钱建民说,为此,绍兴市把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努力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享受到和城市居民接近的基本公共服务。目前,这个市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9.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水平达235元,农村低保标准平均达238元,农村困难居民实现了应保尽保。

  今年8月31日,绍兴诸暨店口镇店口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一医院签约建立协作医院关系,开通“网络医疗服务平台”,意味着当地农民足不出镇就能找省城名医看病了。店口镇党委书记张壮雄说,全镇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58万元,超过了当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随着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覆盖延伸,农民的生活已经不亚于市民。

  在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发展的同时,市各级政府全面启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了农业转型升级与工业转变发展方式齐头并进的局面。目前,这个市已启动实施6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13个千亩示范万亩连片粮食高产样板区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1253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0.7%,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4家,总计达到了1518家。

  新昌县工业发达,是全国医药强县、轴承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县委书记温暖说,工业是支撑但不能是全部,只有形成工业带农业、共同现代化的格局,才能促进城乡和谐发展。这个县建立了专门的土肥实验室和土壤地力检测点,建立县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粮食示范片5000亩,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明显。上半年全县农村居民来自经营第一产业的现金收入达到了人均1948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7.1%。

  农民生活方式和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为统筹安排城乡规划布局、统筹城乡社会管理创造了条件。绍兴市委、市政府适时推出了中心镇培育工程,在全市94个乡镇中选择产业特色明显的28个乡镇,按照建设小城镇、小城市的理念,启动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各类规划,通过中心镇的集聚、辐射、带动,加快形成全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实践证明,农村城镇化不仅是带动农村发展的“抓手”,也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的“推手”。近两年来,绍兴市28个中心镇的第三产业发展增速明显高于一、二产业,环境保护投入持续加大,2009年底平均污水处理排放比率达到83.97%,绍兴县钱清镇、诸暨市店口镇、上虞市小越镇等污水处理排放比率均达100%,河畅水清的水乡风貌随处可见。

  “绍兴市农业农村发展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说,“总体来看,绍兴市已全面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完全有必要、也有条件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 (何玲玲、胡作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