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餐饮业对城市发展贡献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餐饮业对城市发展贡献大

2010年09月11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记者 刘长忠)10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市长餐饮发展论坛上,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柳发表演讲说,餐饮业已成为推动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城市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在中国烹饪协会和乌鲁木齐市共同举办的是次论坛上杨柳说,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各城市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在GDP超过2500亿元、人口规模在500万以上的33个城市中, 18个城市的住宿餐饮业零售额超过200亿元,8个城市超过300亿元,其中上海最高,达到761.5亿元。从增长率来看,9个城市超过20%,17个城市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其中沈阳高达27.5%。从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来看,12个城市超过14.4%的全国平均水平,7个城市在16%以上。

  杨柳说,餐饮业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改革开放的深入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据建设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有132个城市,1978年底,发展到193个,其中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仅有13个。目前,全国城市已经达到660多个。城市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拉动餐饮消费需求,使餐饮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杨柳认为,餐饮业是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她说,今年8月,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举措。当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是服务业占的比重较低、增长质量不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85年服务业占GDP的38.3%、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16.8%;2009年分别上升为42.6%和34%左右,25年间分别提高了4.3个百分点和约17个百分点。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服务业将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