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两美元算中产?亚行报告起草者回应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每天花两美元算中产?亚行报告起草者回应质疑

2010年09月11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洲开发银行在近期出版的年度刊物《2010亚太地区关键指标》的特别章节“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中提及,亚洲发展中国家迅速扩大的中产阶层很可能取代美国和欧洲扮演的全球主要消费者的传统角色。此报告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来一片质疑之声。为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亚行报告起草者及国内权威专家。

  “中产阶层”标准是如何产生的?

  报告对亚洲中产阶层的定义为:每天消费在2美元至20美元之间的人群。根据这个定义,2008年亚洲中产阶层从1990年占总人口的21%增至56%,接近19亿人;而中国的中产阶层在绝对规模上大于其他国家。

  对此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高物价时代”,人均每天消费2美元只能维持温饱,谈何中产阶层。有人估算,根据亚行报告提出的标准,就绝对数量而言,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已达约8.17亿。

  对于这些质疑声,研究报告的负责人亚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布鲁克斯10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文中提及的群体称为“中等收入人群”应该更为确切。因为对于中产阶层的定义不仅局限于收入水平,还包括价值观、生活方式、社会地位、耐用品消费、教育领域投资等。

  当被问及用“日均消费2美元至20美元”来定义中等收入人群是否合乎中国国情时布鲁克斯说,这一标准是根据整个亚洲地区状况制订的,并非仅根据中国,而且这一标准也适用于亚洲以外的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他指出,在亚洲以及亚洲以外的诸多发展中经济体中,仍有很多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其消费能力与中国相比差距很大。在这些经济体中,2美元的日均消费对多数人而言还只是难以实现的梦想。布鲁克斯就此强调,在当今中国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向每天消费4美元至10美元的群体迈进。

  成长毋庸置疑 问题不容忽视

  一些国内专家在评论亚行报告时指出,伴随经济总量的不断攀升,我国中等收入人群无论整体规模还是收入水平确实都在迅速增长。但也应冷静地看到,我国仍存在人均收入水平在世界排名落后、消费不足、收入分配矛盾凸显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指出,一方面要看到近年来我国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增长很快,但不能忽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仍有数量庞大低收入群体的事实。

  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人均收入在全球排名仅为124位。作为反映各国居民财富和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人均GDP也不足日本的十分之一。而从经济结构来看,我国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仍然较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的重中之重。

  此外,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日益加大,贫富悬殊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另一突出问题。

  专家认为,造成我国贫富差距拉大有城乡、地区、行业发展不平衡等多种因素,此外我国仍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生活无法实现基本保障,如果不能合理解决这些问题,将威胁社会的稳定性。

  对此布鲁克斯也表示,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对其他发达国家仍然较低,仍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生活无法实现基本保障。相对于城市居民,很多农村人口享有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社会保障水平较低,而且长期在城市从事建设和服务等行业的农民工也是同工而得不到同等的保障。

  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 向“橄榄形”社会迈进

  如何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保持强大的中等收入人群至关重要。但中国的社会结构远非理想中的“橄榄形”。解决这其中存在的收入差距大、贫困人口多、消费动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亟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是要优化企业与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确保劳动者报酬正常增长。还要优化财政再分配职能,使得公共产品供给符合公众要求,切实提高中低收入者受益最大化。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认为,收入分配体制涉及到要素资源的掌握和个人能力的不同,很难实现绝对公平。应对二次分配领域进行税收改革,加快个人所得税、遗产税的改革进程。

  对于保持中等收入人群的稳定性,布鲁克斯建议,一是保证稳定的收入和良好的教育以获得工作技能,二是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这其中政策支持是相当必要的。他相信通过中国政府的努力,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迈入中等收入人群。这将是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对于刺激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但专家们均指出,任何改革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徐蕊、韩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