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扩内需为世界各国创造出口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强扩内需为世界各国创造出口商机

2010年09月11日 18: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在刺激内需方面比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作出了更大努力,这为世界创造出更多的出口机会,推动国际贸易更快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在“2010年世界出口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引起各方广泛共鸣。

  以“后危机时代的贸易模式,出口发展经验的总结”为主题的世界出口发展论坛,9日至11日在重庆举行,吸引了来自世贸组织、联合国有关机构及南非、印度、牙买加等地300多名国际贸易领域的人士与会,商讨进一步发挥国际贸易的引擎作用,促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在此期间,关于中国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并谋求从投资出口主导型增长转型到内需主导型增长,从而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出口机会的信息,得到与会者热烈反响。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依然不稳定,但中国等发展中经济体在复苏中的引领作用非常明显。”论坛上,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贸发报告指出,中国正不断为刺激内需做出努力,该国劳动报酬占总收入的比例最近有所上升,消费增长迅速,因此它的进口大幅度上升。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介绍,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积极扩大内需,给世界带来无限的商机。据世贸组织统计,以2005年不变价格计算,在2009年全球贸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进口下降幅度达到16.5%和14.5%,而中国的进口增长了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增长的国家。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重新恢复较快增长势头,有力拉动了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以东盟为例,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全面启动,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前7个月,东盟对华出口增速比从中国进口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中方逆差75.4亿美元。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局长巴斯里瓦希德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内需的不断增长,使马来西亚棕榈油对华出口稳步上升,2009年达403万吨,比上年增长6.8%,今年有望实现更快增长,达到500万吨左右。

  中国还逐步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免关税待遇,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份发布的报告指出,非洲与中国的商品贸易总额最近5年翻了两番,经贸关系的加强有助于非洲国家提高生产力并实现经济多元化。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中国进口总额达到7665.6亿美元,增长47.2%,比出口增幅高出11.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也下降了21%。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贸易政策,立足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最近几年顺差幅度逐步下降,占进出口总额和GDP的比例非常小。目前,中国的外贸政策仍坚持稳定出口、积极扩大进口的一贯方针,并有力推动了国际贸易更快地增长。”易小准说。

  素帕猜认为,中国以及印度、巴西等国经济加速增长,拉动世界出口额上升的事实表明,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潜力非常巨大。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再像过去那样乐观,欧美等国内需仍然低迷,影响到国际贸易的活力。而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危机期间遏制了失业率上升,国内需求迅速复苏。到今年4月份,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贸易额已经达到2008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

  素帕猜说:“推动国际贸易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发展中国家之间应该进一步密切协作,减少壁垒,将贸易方式从单纯的货物贸易拓展到服务贸易,同时积极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 记者 张桂林 李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