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观察:创新赋予中国国际投洽会活力源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洽会观察:创新赋予中国国际投洽会活力源泉

2010年09月11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9月11日电 题:投洽会观察:创新赋予中国国际投洽会活力源泉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经过为期6天的精彩演绎,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11日在厦门落幕。中国国际投洽会这个一年一度的资本盛宴,至今已连续书写14载春秋的精彩故事,却未让人有审美疲劳之倦,究其因,执着创新赋予其生生不息、活力喷涌的源泉。

  第14届中国投洽会的最大亮点,或许非同期在厦举办的第2届世界投资论坛莫属。的确,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全球性投资盛会放在厦门举办,使中国国际投洽会与世界投资论坛两大盛会交相辉映,一时间,首脑云集,宾朋满座,极大提升了投洽会的影响力。

  对此,长年专注于投资促进活动的业界人士感触尤深。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数次强调今次投洽会带给他的强烈震撼。他说,从2003年起,他已连续8届代表瑞典政府参与中国国际投洽会,每年都来,每次都是“满载而归”,而今年“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好”。

  在他看来,中国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与主办方的不懈努力,才使中国国际投洽会从原本专注于中国内地投资促进活动的展会,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投资促进活动的国际化品牌。

  同样已连续第八次组团参会的华南美国商会,今次携210家跨国企业高层和20亿美元合作协议登台亮相,是本届盛会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十分引人注目。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感叹说,投洽会比其它任何洽谈会都有更多机遇,只要来过一次,以后都会很自然地每次都来。

  如果说,由联合国贸发会议主办的世界投资论坛每2年举办一届,此次在厦举办,属于可遇而不可求,那么,中国国际投洽会自去年开始推出、与投洽会同期举办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简称“中国地交会”)的创新之举,可谓匠心独运,深谋远虑。

  事实表明,依托于中国国际投洽会高起点的这一地产投资交易新平台,已开始为投洽会添光增彩。中国地交会去年推出伊始,尽管受到大陆20多个城市的土地储备机构、500家中外地产服务机构和地产投资商的积极关注与参与,但在中国投洽会的四射光芒中,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而今次中国地交会,受益于两岸ECFA签订与海西建设全面推进,首次设立台湾馆,台湾地产商首次组团登陆招商,在两岸土地合作领域颇有破冰意义,令与会者不无惊艳之感。在台湾土地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藉由举办“台湾地产项目专场招商推介会”,向大陆及全球投资者推出台中、花莲、金门等地的大型土地开发项目,招商规模逾80亿元人民币,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台湾地产商跨海而来,向人们全力推介的不仅仅是土地开发项目,还倡导方兴未艾的地产文化。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复生等台湾嘉宾,不谋而合以地产文化与大陆投资者博感情。

  邱复生向记者表示,台湾的地产项目对全球而言,有良好气候和医疗条件两大优势,而对于大陆,还多了一股浓浓的人情味。台湾很多建筑的风土人情,只有同根同源的大陆同胞才能够理解,而这才是台湾地产项目的最大吸引力所在。

  台湾地产业界的建筑新理念,给大陆同行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使得两岸地产精英展开的深度对话,即“中国地产合作峰会——两岸地产合作峰会”,话题也变得新鲜和有趣了许多。由是,中国地交会的“新”,也为中国国际投洽会的活力喷涌注入内在的源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