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5年后国民收入差距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5年后国民收入差距更大

2010年09月13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上周五出席“万事达卡2010高峰论坛”表示,5年后,国民收入差距会越来越大。他认为,收入差距拉大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在将来5-10年内不会逆转。

  樊纲说,我国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制度和体制问题、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和公共政策缺陷的问题。目前在中国超过30%的劳动力仍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而美国只有2%,韩国只有6%。另有30%的劳动力属于农民工不干农活,而是在工业和服务部门打工,他们的平均年工资虽只有1500美元,但已比农业劳动力高得多。不难理解,竞争压低了非农工作的工资:在过去15年中,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大约以每年10%~12%的速度增长,但农民工真实工资的年增幅只有4%~6%。结果,低端劳动力和专业人士及投资者的收入越拉越大。(记者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