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投资攻略:上市公司的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领投资攻略:上市公司的选择

2010年09月13日 10: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完成了投资第一步即未来几年的市场整体趋势研判后,我们就进入第二步,也就是上市公司的选择。

  上期本栏已经分析过,由于白领操作的是自己的资金,既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来分析所有的经济行业发展前景,更何况我们操作的资金量也不是很大,因此就不需要研判当前的宏观经济,也不用寻找发展前景看好的行业,而是直奔主题,挑选公司。

  与管理规模达数百亿资金的机构需要挑选数百家公司不同,我们所投入的资金只需要一家公司就可以满足了。不过考虑到集中投资的风险,我们希望一次能够有两家到三家公司作为投资的对象。

  由于白领的主要精力在工作上,因此没有很多时间可以用在交易时段的看盘上面,所以我们放弃短线的操作策略,挑选具有成长性的公司进行中长线投资,考虑到时间过长则难以把握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因此我们将这个时间段定在两年或以内,也就是说我们的重点是观察公司在未来两年之内的成长性。为了尽可能的追求收益的最大化,我们还要争取将这个时间段尽可能的缩短,比如缩短到一年之内,甚至最理想的一个季度。

  不过现在的上市公司多达数千家,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多,所以如何在众多上市公司中挑选出好公司是白领投资攻略中重要的一步。

  本栏推荐两个相对简单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无论谁都有能力做到。

  第一个方法就是从研究员提供的报告中寻找。

  尽管我们并不知道在几千家上市公司中哪一些公司会在近两年快速成长,但各大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会进行跟踪,并在适当的时候推出一些相关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对于我们来说这些研究报告可以大大缩小我们寻找公司的范围,因此我们要想办法获取这些研究报告。尽管仍然会有一些好公司被研究员所遗漏,但绝大多数是不会被研究员忽略的。

  也许我们会认为这些研究报告可能属于内部资料,或者必须是拥有一定资金量的重要客户才能够看到。但实际上我们也有多种途径可以获取至少是其中的相当一部分,这些途径来自于不同的网站。

  通过搜索引擎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网站都提供研究报告,包括券商网站、专业财经网站、专业股票网站等等,甚至还有一些以研究报告为主的网站。在这些网站里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不过有些报告只有内容摘要,而我们应该寻找完整的原版研究报告。

  在一些以研究报告为重点的网站上会提供很多研究报告,如果我们下载其中的每一篇报告并进行阅读和研究,那么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必然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所以在此之前还需要做一些研究报告的筛选工作,以最快的方式剔除我们所不需要的研究报告。

  如何进行筛选则取决于我们选股的条件。

  尽管每个投资者会逐步形成自己的选股标准,但对于我们白领这个特定的投资群体来说有些基本的标准是差不多的,通过这些基本标准我们就可以将大部分不需要的研究报告剔除,从而大幅度提高我们的选股效率。

  本栏推荐的基本标准:中小盘和高速成长性。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