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袍”被游资炒作?茶叶局官员否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红袍”被游资炒作?茶叶局官员否认

2010年09月13日 17:42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红袍”无疑是今年最热的茶叶品种,从年初起,茶青与毛茶价格大涨,最近又出现回落,而且厦门街头新冒出了几百家“大红袍”的店招。

  这不禁令市场人士产生疑问:“大红袍”被游资炒作了?这几天在厦门推介武夷茶的武夷山市茶叶局副局长徐少明在接受采访时解释,“大红袍”没有被炒作,只是市场投资热情高了。

  是投资热情不是炒作

  今年初,市场上的大红袍茶青和毛茶价格大幅上涨,低档茶甚至出现了翻倍的现象。不过,大半年之后,价格出现了回落现象。

  “大红袍不是被炒作,而是市场投资热情高了。”徐少明介绍说,以前武夷山市主要抓旅游,这两年将旅游和茶叶一起促销,武夷茶市场也就热起来了。据他观察,今年初突然涌进武夷山茶市的外来资金虽然多了,但也只占到10%到20%。

  “这些资金都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一窝蜂盲目涌进。”徐少明告诉记者,这些投资客或者与当地的茶企合作,通过资金注入扩大产量,或者本身就是懂茶的茶叶经营者。

  与茶青和毛茶大涨的行情不同,终端市场的“大红袍”价格涨得不多。

  “价格是有上涨,但与往年的水平相差无几。”正山堂蓝湾国际店负责人王少辉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武夷岩茶一直保持着15%到20%的上升速度,今年也没有出现像一些茶商所预期的大涨。

  对于原料与半成品大涨价,而成品价格却“跟不上步伐”,徐少明分析说,“茶商的利润肯定压缩了,部分资金也会因此离场,但不会造成多少波动。”“大红袍”市场还处于理性范围,不用担心明年的茶青和毛茶价格出现大异常。

  不会做成铁观音的规模

  “武夷岩茶永远不会做成铁观音的规模。”徐少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包括“大红袍”在内的武夷岩茶门店虽然在不断扩张,但受资源的限制,武夷岩茶不会出现像铁观音那样大街小巷都有身影的规模。

  据了解,武夷山目前的茶山面积才12.6万亩,一般只采春茶,虽然10月、11月还可以出一次冬片,但量不大,不会超过春茶的20%。而安溪的茶山已经达到了60多万亩,而且,一年可以采好几季。

  徐少明介绍说,武夷山市可以做茶山的地方不少,但当地政府在环境的掌控上非常严格,不会突飞猛进地去扩大茶山。武夷岩茶采取的也将是 “做强不做大”的政策,走的是较为高端的路线,不会去拼规模。

  “其实,武夷岩茶的真正韵味还没有完全被消费者了解。”在徐少明看来,武夷岩茶还有很大的潜力,远没有达到应有的价格。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