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一揽子”计划惠及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中国“一揽子”计划惠及世界

2010年09月13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9月13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此间表示,过去两年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惠及世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又比较好地控制了财政金融风险。

  “夏季达沃斯”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今天开幕,温家宝出席开幕全会并发表致辞。

  温家宝指出,这两年中国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分别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和20%左右。银行资产质量和抵御风险能力提高,目前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1%和2.8%,都处于安全范围内。

  温家宝表示,中国清醒地看到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他说,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中国出台了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有关办法,正在抓紧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温家宝称采取超常规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这些政策措施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难以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关键是要把这些影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比较好地处理了兴利与除弊的关系,总体上看效果是好的。

  温家宝说,中国实施的“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时,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经济迅速回稳和保持较快增长,极大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动力。

  2009年中国实现进口10056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现进口76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26亿美元。温家宝说,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温家宝强调,总之,无论从短期看,还是从长期看,无论从实体经济领域看,还是从财政金融领域看,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是及时的、有利的、有效的,是造福当代,利于后人,惠及世界的正确选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