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加息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思危:加息势在必行

2010年09月14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昨日表示,由于我国GDP增速很快,而且去年流动性增加也很快,今年CPI控制在5%以下是有可能的,不必非要控制在3%。他还表示,“总体来看,加息势在必行。”

  成思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CPI能控制在3%以内更好,但是在5%以下都是温和的通胀。

  上周,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CPI涨幅达3.5%,创下22个月新高。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全年CPI的增速设定在3%以内。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上周表示,目前来看,物价下行的因素要大于上行因素,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之内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连续第7个月处于“负利率”状态。对于是否会加息,各界议论纷纷。

  成思危表示,是否加息,不是一个因素就能决定的,要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的因素。他说,加息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流动性,但是从国际因素来看,如果中国很快加息,而其他国家还是低息,那么就会涌入大量的热钱,就需要拿人民币去换,这样反而增加了流动性。因此,加息要根据国内、国外两方面的因素,不仅要考虑国内物价水平,还要考虑国际市场各个主要经济体的情况。

  “从总体来看,加息势在必行,具体在什么时间要看国际国内因素。”成思危说。

  8月份宏观数据提前于上周六出台,令加息传言四起。但经济学家对于是否加息观点不一。

  ■ 热点话题

  话题1

  金融危机

  朱民:经济风险已减少很多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将近两年的时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昨日表示,和两年前相比,现在经济风险已经减少了很多。

  朱民在昨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从全球来说,两年前整个经济体制都要崩溃了,两年后的今天,这种系统性的风险已经极大减少,资本状况、资本结构等方面好了很多,而且流动性也回到了正常的状况。欧洲仍有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但是总体风险是下降的,不可避免其间会有很多新的问题产生,还有一些不确定性,比如主权债务问题。

  2008年9月15日,美国投行巨头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被认为是这轮金融危机爆发的标志。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以期能够扭转失业率和提振经济。欧盟和日本的复苏也表现萎靡。而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

  据悉,IMF将有5%的份额,从原来配额过多的国家,转向配额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这一改革将在今年11月的G20峰会上完成。

  目前,中国在IMF中的份额为3.65%,而美国和日本分别为17.09%和6.13%。今年6月,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态,中国将参与今年秋季IMF机构改革,并提高在该组织的份额。

  2010年2月24日,IMF总裁卡恩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总裁特别顾问。今年5月,朱民正式履任新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