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须提资本充足率 专家称对中国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银行须提资本充足率 专家称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0年09月14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代表12日就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根据这项协议,商业银行必须上调资本充足率,以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根据《巴塞尔协议III》规定,截至2015年1月,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将从现行的2%提高至4.5%。另外,各家银行应设立“资本防护缓冲资金”,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2.5%,该规定将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之间分阶段执行。

  《巴塞尔协议III》是近几十年来针对银行监管领域的最大规模改革。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这些改革能促使银行减少高风险业务,同时确保银行持有足够储备金,能不依靠政府救助独自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由27个国家银行业监管部门和央行代表组成。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席了会议。

  ■ 观点

  专家称新规对中国影响不大

  对于《巴塞尔协议III》的新规,国内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对中资银行的影响不大,中国银行业的某些监管指标目前已经超过《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如果监管层按照《巴塞尔协议III》要求进行监管,对中国银行业的暂时影响并不大,监管层此前要求的银行资本指标已基本能满足新协议III对资本的要求。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也表示,目前银监会已经把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提到了7%,中小银行的充足率要求为10%,大型银行的充足率要求为11.5%,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达到了巴塞尔的标准,加上中国银行业资本金中基本都是普通股权益,其资本的有最强的吸收风险损失的能力,可以认为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程度在全球都是较高的。

  但邱志承同时指出,《巴塞尔协议III》中要求的逆周期2.5个百分点的充足率缓冲,这会在中长期降低银行盈利的波动性。目前国内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为7%,如果再加提2.5个百分点的逆周期充足率要求,9.5%的要求对银行的资本盈利能力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苏曼丽)

  ■ 预测

  中国监管更加严格

  对于中资银行未来的发展,国内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其面临着更加严格的中国式监管要求。

  “虽然巴塞尔协议是2016年开始,但目前中国银行业监管走向严格的速度更快,在未来两年有可能推出一个试探性的政策。”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判断。

  其实,中国监管层在近期不断提高风险监管水平,这对中国银行业的约束更加严格,影响也更大。自去年的天量信贷投放以后,中国银行业监管明显加大了风险监管力度,出台包括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率、将信贷类理财产品由表外并入表内、解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上周有报道称,监管层正在讨论今年年末商业银行需按照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的2.5%计提拨备。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指出,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较低的股份制银行将受到很大影响,根据她的测算,按照贷款准备金率2.5%的要求,深发展和中信银行全年盈利将下降约一半,其次是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全年盈利下降约40%。据新华社电(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