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振耀:退休还是创业 自己做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孙振耀:退休还是创业 自己做主

2010年09月14日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休对于很多国企人员来说,都是职业生涯的终点。不过,对于外企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却有可能成为另一番事业的起点。

  自从惠普退休以来,惠普原总裁孙振耀一直都没闲着,比如,作为一名有执照的飞行员,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开飞机上面,但从他目前的状态来看,他找到了另外一片大的天空。

  孙振耀曾经很享受那种作为一个“没有名片的人士”的轻松和快乐。如今,他的名片变成了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执行董事长,显然这是他的另外一种追求。

  选择何时退休很重要

  作为外企的职业经理人,往往有两种选择,被公司炒掉或者炒掉公司。所以,我们往往会看到职业经理人不停地在不同的公司之间更替,能够在正值壮年的时候以退休的方式选择急流勇退是一种勇气。孙振耀就做出了这样一种选择。

  自从1982年加入惠普公司,孙振耀从一名系统工程师最终成为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走出了一条让所有外企人士都羡慕的职业路径。不过,在2007年,孙振耀只有44岁的“黄金年龄”,他却选择了退休。这曾经让很多人都错愕不已。

  “我要感谢HP的EER提前退休优惠政策。”宣布退休之后,孙振耀发表了一篇名为“心愿”的博客,对自己选择退休的心态做了阐述。

  与很多国企老总不得不到55岁或者65岁才能退休不同,外企在体制上给职业经理人更多的选择和保障。

  孙振耀提到的EER提前退休优惠政策,正是指惠普公司对选择提前退休,并且工作年限达到一定时间的员工,给予一定的补偿,而这笔补偿甚至不低于其继续工作多年获得的薪水。这是所有国企老总都无法享受的“独特福利”。

  到退休时为止,孙振耀已经在惠普工作了25年,25年的时间足以让他可以骄傲地写在自己未来的墓志铭上,“个人曾经服务于一家全球最大的IT公司(HP)25年,和她一起经历过数次重大的变革,看着她从以电子仪表为主要的业务变革成全球最大的IT公司。”

  但是,在孙振耀看来,人生有很多关键节点,正如他喜欢的一本书“Trigger Point”,人生最需要的不是规划,而是在适当的时机掌握机会,采取行动。所以他才会放弃他当时所拥有的,所熟悉的环境及稳定的收入,转到一条自己未曾经历过,存在未知风险的道路。

  “我25年的时间都花在运营(Operation)的领域,兢兢业业地做好职业人士的工作,它是一份好工作,特别是在HP。但是我不想一生都陷入在运营的领域,只是执行总部制定的战略。我想像企业家或专业顾问一样,有机会靠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去决定或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有时甚至是靠个人的投资眼光和对市场的判断赚钱,虽然比起做职业经理人来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但是值得一试,即使不成功,也不枉走一回。”他表示。

  从答题者到出题者

  外企给职业经理人提供了运营企业的平台和经验,也提供了丰厚的收入,因此,不少外企职业经理人在退休后选择了更为轻松的生活。但同时,他们也有能力、有财力选择另一番不同的事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