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美元贷款绷紧汇源资金链 朱新礼称有能力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亿美元贷款绷紧汇源资金链 朱新礼称有能力还

2010年09月14日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汇源果汁被曝负债率过高,违反银行贷款协议,可能会被要求即时还款,从而引发了市场对公司前景的担忧。

  对此,昨日(9月13日)汇源果汁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新闻稿,解释协议的相关情况。汇源方面表示,公司管理层正与银行磋商,争取豁免受若干财务契约的限制,将两项总额达3.06亿美元的贷款于2010年12月31日重新分类为长期负债。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表示,即使贷款银行在明年6月底前要求偿还贷款,公司亦有能力偿还或安排再融资。

  “一旦汇源跟银行方面接洽,修改协议成功的话,公司的股价应该会企稳回升。”阿思达克港股分析师王珏表示,“但如果不能修改的话,汇源还可提出以向放款银行支付125万美元作为得到豁免的代价,表现出诚意,然后修改协议,再根据新的协议来重新运作。”

  负债比率超银行限制

  汇源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订立了一项2.5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协议,贷款自2012年4月30日起分三期偿还,每半年支付一次。另外,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尚有总值56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未清偿。由于公司的财务状况未能符合贷款的若干财务契约限制,该两项贷款在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被分类为流动负债。

  因此,汇源的流动负债项目,由2009年底的4.03亿元人民币激增至近26亿元人民币,负债比率也由2009年底的28.8%升至今年6月底时的70.3%,明显超过了银行做出的相关限制。据悉,之前的贷款承诺为:任何时间的综合总借贷对综合有形净值的比例不得高于65%;任何时间的综合借贷对综合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比例不得高于5:1。

  对此,有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部分贷款银行对汇源的“诚信”颇有微词,因为贷款只是数月前的事,但汇源当时提供的财务预测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汇源方面表示,公司管理层正与银行磋商,争取豁免受若干财务契约的限制,将该两项贷款于2010年12月31日重新分类为长期负债。

  根据汇源公告披露,汇源欲向放款银行支付2.5亿美元的0.5%,即125万美元作为得到豁免的代价。

  据媒体报道,汇源果汁需要取得三分之二的贷款银行的同意才能获得豁免并通过上述协议条款修订,银行将最迟于9月17日做出回复。

  朱新礼:有能力偿还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未能获得豁免,汇源便可能随时被银行要求即时还款。

  不过,朱新礼表示,“截至2010年6月底,集团手头现金接近12.3亿元,考虑到未来经营中取得的净现金流和未动用银行信用额,董事会相信,即使贷款银行在明年6月底前要求偿还贷款,公司亦有能力偿还或安排再融资。”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汇源果汁总裁助理曲冰询问汇源与银行沟通的最新情况。对方表示,“我们在公告中已经披露了相关情况,不会再给予其他的回复。”

  王珏表示,目前市场关心的是公司跟银行之间的沟通是否顺利。“今年7月底,赛富基金成为汇源的第二大股东,说明该基金已经将自己的利益和汇源绑在一起了。以赛富基金的运作能力来看,汇源跟银行就贷款协议的重新沟通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王珏分析道。

  一旦汇源跟银行方面接洽,并成功修改协议,公司的股价应该会企稳回升;如果不能修改的话,汇源还可提出以向放款银行支付125万美元作为得到豁免的代价,表现出诚意,然后修改协议,再根据新的协议来重新运作,一般银行都会同意的,毕竟汇源以前的运作还是可以的,所以再融资的可能性不大。“银行逼它还钱,或是降低负债率,是得不偿失的。汇源手上有现金,但它要维持自己的运营,不能把现金都拿来还钱。”王珏说。

  多因素导致业绩下滑

  自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之后,朱新礼就开始重新建设品牌以及拓展新业务。汇源已占内地果汁市场50%以上的份额,但后来却以举债方式进军碳酸饮料市场,并在江苏昆山、四川等地投资建厂。

  以生产碳酸饮料为主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抢着在中国推出果汁饮品,唯独汇源反其道而行。

  对此,王珏表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后,汇源需要重新建立销售网络,进军碳酸饮料市场也要花很多钱,所以汇源还是很缺钱的。

  另外,2010年半年报显示,汇源果汁上半年出现了7224.7万元的净亏损,这也是该公司上市5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半年报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渠道和营销费用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用于推出新产品以及加强销售队伍建设的营销管理费用占营业支出的比重高达44.5%,达6.6亿元。

  据悉,汇源果汁在2009年将销售代表从2008年的1160名扩充10倍至13000名,2010年中期又削减至8910名,短时间内的激进扩张带来了运营效率的下降和潜在的内部管理问题。

  王珏还指出,汇源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调低了果汁的毛利率,主要是浓缩果汁和糖价均高企,加上果汁饮品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使得汇源的利润没有原来那么高。(李娇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