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让民间投资和消费成为增长持久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辜胜阻:让民间投资和消费成为增长持久动力

2010年09月14日 10: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13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让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成为增长的持久动力。

  辜胜阻认为,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政府公共投资对于保增长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在后危机时代要靠民间投资接力公共投资,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政府公共投资犹如一剂“强心针”,作用力强,但难以持久。辜胜阻说,相对公共投资而言,民间投资具有机制活、效率高、潜力大、可持续性强、有利于创业创新、就业效应强的特点,是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与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事实上,国家已经意识到了民间投资“接棒”中央投资的重要性。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新36条”,再次为民间投资提供制度性保障。7月中旬,更是针对“新36条”明确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分工和任务。

  辜胜阻建议,当前仍需要不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畅通投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扶持,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投资方式,激活民间投资。同时,还要建立公共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合作机制,防止政府投资的过度扩张和对民间投资的挤出,使公共投资与民兴利而不与民争利。

  在后危机时代,辜胜阻指出,我国民营企业要高度重视六大发展机遇。

  一是人口城镇化。未来我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将会引爆中国巨大的内需,为民企创造巨大消费市场和投资空间。

  二是发展低碳化。民营企业发展绿色经济,不仅能够抓住绿色经济机遇,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也有利于规避绿色贸易壁垒、树立良好企业公民形象。

  三是产业高端化。后危机时代,国际及国内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的过程,技术和人才等创新要素将会重新组合,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政府推动发展模式转型的政策将为我国民企实现价值链高端化创造难得机遇。

  四是企业信息化。信息化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展营销网络和提高管理效率,同时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机遇。

  五是经济服务化。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服务化过程中既可以在传统的消费性服务业领域创造新的服务模式,也可以进入以金融、保险、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以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业等领域,拓展发展空间。

  六是经营国际化。经营国际化为民企带来“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重机遇。记者 秦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