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和巴菲特接受专访:中国之行并非劝人们捐赠(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盖茨和巴菲特接受专访:中国之行并非劝人们捐赠(3)

2010年09月14日 13: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日,在某慈善论坛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首次回应称,“盖茨和巴菲特最初的本意只是在他们访华办理其他事务期间,组织一次与慈善事业相关的聚会,并没有打算要说服中国富人进行慈善捐款,更不会像在美国那样,动员富人进行财富捐赠承诺。”  

  日前,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透露,已经收到了邀请。“我在媒体上看到他们来中国要说服中国人慈善捐款,美国的慈善事业做得很成熟,而盖茨做的是更上一层楼,我们才刚起步,要学习的很多。”张欣说,她将和巴菲特、盖茨在9月29日见面探讨慈善问题。  

  “其实对于很多浙商来说,钱多到一定的程度,这些钱就不是自己的,它应该是社会的,要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综合收益。”在宗庆后看来,他要坚持的,就是把娃哈哈做成世界一流的大品牌。“让更多的人因为娃哈哈的存在而生活无忧,这样才是大善。”

  另外,记者致电了5位身家至少上亿的浙江企业家,了解他们对“巴比晚宴”消息的看法,及有没有听说哪些浙商接到了邀请?有3位对此事表示不愿表态,而另外两位只表示对此保持关注态度,他们都表示自己平时会有慈善捐助行为。  

  而就在众多负面消息中,据说只有SOHO中国的张欣女士和南京黄埔的陈光标先生,公开表态,欣然接受邀请,将去赴宴。

  而在婉拒不能前往参加慈善晚宴的富人当中,只有大陆新首富宗庆后先生毫不隐晦地谈了自己不能参加慈善晚宴的真实情况。他明确说:“我已经拒绝了,因为我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你们不要误会啊,我可不是怕被劝捐,我只是没时间。”同时,宗庆后还说,他想捐不用劝也会捐,不想捐谁劝也没用,但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  

  透视中国的“慈善之难”

  善款使用这个话题,不只是对富人阶层来说,对全中国愿意投身慈善事业的人们都是一种信心上的考验。

  “逼捐”令人无法接受

  慈善之所以称得上慈善,是源于捐赠者自身的主观意愿。这是对自我财富与自身价值一种较高程度的实现,是个人对其生活社会的高等级回馈。然而通过非富群体的“道德勒索”实现的捐助是不合理的“杀富济贫”,其本质是反慈善精神的一种“泄愤”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