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百强企业敬业钢铁生产多年 至今未环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百强企业敬业钢铁生产多年 至今未环评

2010年09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噪音污染村民生活、无环评和验收手续、“以租代征”圈占农用地……很难想像,当这一切集中在同一家企业——河北敬业集团身上时,人们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连续5年被评为河北省百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88亿元,上缴税收4.7亿元,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名列206位、中国制造业105位,河北百强企业排第5名,石家庄市百强企业排名第一。

  当地老百姓反映说,有关部门对敬业集团污染行为视而不见,就是因为敬业集团是利税大户,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就业。

  “河北敬业集团坐落于革命老区平山县,毗邻革命圣地西柏坡,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兼营化工、酒店的跨行业集团公司。现有员工11000名,总资产93亿元,主要产品为钢坯、螺纹钢、中厚板、水杨酸、阿司匹林,已形成铁、钢、材各600万吨的规模。” 敬业集团的网站上有这样的介绍。

  日前,本报记者赶赴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南甸镇的敬业集团进行实地调查采访。“敬业钢铁厂已经在我们这里生产好多年了。由于污染,我们的生产生活都受影响。”南甸村、新庄村等附近的村民反映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炼铁高炉有时冒着白色的烟雾,有时烟雾的颜色呈暗黄色,时而还出现“点火炬”的现象,现场十分壮观。天天幼儿园、南甸完全小学、南甸中学与敬业集团近在咫尺。孩子的健康如何得到保障?记者发现,当地老百姓对敬业集团既爱又恨:爱的是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恨的是污染环境。

  村民说:“钢铁厂不仅污染了环境,生产时发出的噪音还特别大,尤其到了晚上,严重影响村民们休息,长期下去势必会影响村民身体健康。”

  此外,当地村民还反映,敬业集团这几年一直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占用了大量农业用地,用来扩建厂房,而占用形式是典型的“以租代征”,以每年每亩几百元的低价“租用”农地。

  在敬业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炼铁、炼钢没有环评和验收手续,属于黑户,但是企业这些年一直在生产。此外,今年还在新建高炉。

  据记者了解,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和平山县敬业冶炼有限公司是敬业集团下属企业。平山县敬业冶炼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拥有1080立方米高炉2座、580立方米高炉2座、450立方米高炉3座。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2002年10月建成,年产普碳钢、低合金钢、专用钢、优质钢550万吨。

  敬业集团在炼铁、炼钢没有环评和验收手续的前提下,一直在非法生产。不仅如此,这家企业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又开始进行大规模扩建。在平山县环保局,记者提出要采访环保局时,未得到正面回应。(记者 李喜平 杨宏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