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

2010年09月14日 15: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致辞中指出,将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

  经济形势

  经济刺激力度前所未有

  温家宝总理表示,二季度后,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主要是基数影响和主动调控的结果。温家宝总理表示,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前所未有。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采取超常规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这些政策措施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难以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关键是要把这些影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通胀高涨、负利率继续扩大,但是由于通胀是内生性的,比较容易调控,在目前经济下滑底部有待确认的情况下,短期内加息仍然无望。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在PPI没有持续上涨、外部压力较小的情况下,目前的通胀主要是内生性的,调控起来比较容易。如果未来2~3月PPI不大涨,则CPI会见顶回落。

  不过,对于经济回落趋势,目前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9月到第二年的2月是传统消费旺季,零售有望保持18%以上增长。不过,由于淘汰落后产能、限电减排等强制性措施对重工业影响较大,工业增加值增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外,由于欧美经济复苏已放缓,顺差回落的概率较大。综合以上各种因素,未来经济下滑的趋势还有待确认,未来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提上日程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温总理昨天的讲话有一个亮点是提到了收入分配改革。这意味着提了至少五六年的收入分配改革很可能很快将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是中国目前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收入分配改革拿税收开刀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税收改革的阻力很大,改革的空间也不大。而如果只是单纯地提高最低工资收入水平,负作用也很大,因为企业很可能会承受不了最低工资水平的提高而裁员或不招员,导致社会失业率上升。我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切实可行的渠道是加大城市化,大力发展保障住房建设,同时进一步解决农民子女的入学及医保社保问题。”

  房地产

  稳定房价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

  温家宝表示,中央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

  杨红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稳定房价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要部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27 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6.7%。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下半年,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还将持续回落,预计全年成交量将比去年出现15%左右的下滑。经测算,前8月份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上涨3.3%,证明房价确实正在趋于稳定。而对未来趋势,杨红旭认为,目前成交量依然处于近几年的偏低水平,随着开发商推盘量的增加和自住需求的释放,预计9 月份还将继续反弹。(记者陈海玲、方利平、张忠安、王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