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复杂”假期 让第三方存管账户闲钱不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史上最复杂”假期 让第三方存管账户闲钱不闲

2010年09月14日 16:34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本周六开始,股票市场将和人们一起进入号称“史上最复杂”的中秋-国庆假期,统计显示,在9月18日至10月10日的23个自然日中,交易日仅有7天。对众多股民来说,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证券账户中的资金都将处于闲置状态。如何让证券账户中的闲置资金尽可能多地产生收益?事实上,大多数银行和部分券商都有针对第三方存管账户闲置资金的理财产品,这些产品不但适合节假日,同时也可以作为股票投资者日常现金管理的帮手,在证券投资和银行理财之间灵活转换,闲钱不闲置,还能多生钱。

  本栏目挑选了杭城12家银行,主要就流动性和收益率比较它们在证券账户闲置资金理财计划上的差异,希望能为投资者选择第三方存管账户托管银行提供有用的参考。

  比一比

  流动性:农行和中信银行较方便

  收益率:兴业、民生比较高

  利用第三方存管账户闲置资金理财,最重要的一点是流动性,即要保证资金在证券账户和银行理财账户之间自由、实时转存,这样才不至于错失股市存在的任一个投资机会。

  从纳入比较的12家银行来看,农行和中信银行的资金转换方式最自由,客户银行进行相关业务签约后,银行会将闲置资金在第三方存管账户与银行理财账户之间自动转存。农行将其自动通知存款“双利丰”与第三方存管账户进行了关联,此后凡是第三方存管账户上符合条件的闲置资金,就自动按照1天或7天通知存款进行转存,满期自动转存,并且前次转存的本金和利息将作为后次的本金进行计息,如此循环操作,实现了利滚利。

  中信银行“智能转账”服务则主要针对进行新股申购的客户,在每个新股发行日开盘前,账户活期资金可自动全额转入第三方存管账户,供客户进行新股申购;打新资金解冻后,又自动全额转回银行账户,享受通知存款利率。此外,该行的“假期转账”则约定,每个节假日前一个交易日收市后,银行会自动将第三方存管账户资金全额转回银行账户,享受1天或7天通知存款利率;同时,在节假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前将资金自动转回第三方存管账户。

  除农行和中信银行外,其他银行大多规定:投资者必须自己动手将第三方存管账户中的闲置资金转出至银行活期账户,才能购买相应的理财产品或通知存款。当然,这些产品均为T+0赎回,并不影响投资者在证券市场的投资。此外,由于银证转账时间与证券交易时间一致,银行约定购买理财产品或者转为通知存款的截止时间也基本与证券交易时间相同,只有光大银行“活期宝”突破了这一限制,允许在非交易日、非交易时间自由申购和赎回。并且,该产品还采用触发式赎回机制,投资者通过取现、消费、转账和投资交易等方式也能使用理财账户中的资金,无需专门赎回。

  收益率:兴业、民生比较高

  从各家银行提供的理财方向来看,证券账户闲置资金主要有两个去向,一是通知存款,二是超短期理财。前者的收益率相对固定,1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0.81%,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1.35%。不过,兴业银行“自在增利”、民生银行“钱生钱B款”、农行“双利丰”在利率上相对更有优势,这三款通知存款产品均采用复利模式,只要投资者不主动终止存款,相应的资金就能利滚利,而其他银行则只有本金滚动计息。

  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更高。在无固定期限产品中,光大银行“活期宝”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5万元档为1.68%,10万元档可达1.88%,其他银行多在1.50%左右。光大“假日盈”、交行“天添利B款”及“沃德添利周末版”、中信银行“假日盈”均为3天固定期限产品,光大“假日盈”预期收益率最高,为1.80%,交行沃德客户(贵宾客户)也有1.75%。

  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一样,大多数针对第三方存管账户闲置资金的理财门槛也是5万元起步。有的银行还要求在账户中留存数千元。此外,银行对于追加投资和赎回的资金要求不尽相同,招行、华夏和中银均要求按万元的整数倍计算,建行、兴业和交行则按千元的整数倍计算,其他银行则不限定资金数量。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存款为结构性存款,投资者不存在投资及兑付风险;而上述超短期理财产品中,除了光大银行的“活期宝”,其他产品均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投资者不仅要面临投资收益风险,在发生巨额赎回等极端情况下,投资者的赎回申请还有可能被拒绝,也就是说会影响到流动性。

  结论

  部分银行第三方存管账户理财一览

  银行产品理财期限预期收益率起始资金交易时间

  工行灵通快线不限期1.45%5万元9:00-15:30

  招行日日盈不限期1.55%5万元9:00-15:10

  光大活期宝不限期1.88%10万元7*24

  中行日积月累不限期1.58%5万元9:00-14:00

  建行天天盈不限期1.50%5万元9:00-15:30

  农行双利丰7天1.35%5.5万元9:00-15:30

  兴业自在增利1天/7天0.81%/1.35%5万元9:00-15:30

  民生钱生钱B1天/7天0.81%/1.35%5.2万元9:00-15:30

  交行天添利A1天1.45%5万元8:45-15:20

  中信假日赢3天1.34%5万元 8:45-15:20

  收益率相差不大 自动转存是首选

  目前,证券账户闲置资金一般只能获得活期存款利率,即年化0.36%,而通知存款年利率是活期存款的2.25倍和3.75倍,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甚至可达5倍以上。投资理财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收益最大化,因此投资者必须锱铢必较,尤其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这种计较显得尤为必要。

  根据上述比较,我们发现多数银行针对第三方存管账户闲置资金的理财计划大同小异,通知存款是主流,收益率相差不会很大,那些能将第三方存管账户闲置资金自动转存到通知存款账户的银行自然是首选,这样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当然,如果你非常在意收益率,能够复利计算的银行相对较优。而在提供超短期银行理财的银行中,流动性及风险性差异并不大,高收益的产品自然是最佳选择。

  除银行外,少数券商也有专门针对股民闲置资金的理财计划,比如国信证券“金天利”报价回购业务,买卖时间也和证券交易时间一致,T+0赎回,1天自动滚动型年化收益率可达1.80%,7天自动滚动型年化收益率高达2.30%。与银行理财相比,券商理财无需银证转账,流动性更好,但投资门槛也更高。

  仅供参考,最终以银行解释为准。

    记者 朱文科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