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刊文谈经济数据:发布意味着对社会承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刊文谈经济数据:发布意味着对社会承诺

2010年09月14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网站今日刊载中国信息报文章,回应了统计局在上周六发布的经济数据。这篇署名为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的文章《潘璠:当数据发布成为一种制度》称,当数据发布成为一种制度,就意味着对社会的一种承诺,就要设身处地为受众着想,就应该努力使这种制度得到巩固和不断完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处负责人解释11日(周六)发布数据的原因,称是应公众要求,缩短数据生产与发布时间的间隔,尽快与大家分享统计调查结果,无其他原因。

  按照国家统计局月度经济数据发布的常规,每月11日发布上月经济数据,逢周末、节假日顺延。按照这一常规,8月份数据是在9月13日(周一)对外发布,因此一些媒体对11日(周六)发布数据的原因进行了猜测。

  文章全文如下:

  9月11日,上个星期六,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由于恰逢周末,引发坊间各界人士的一些猜测。有的说为什么提前,有的说为什么不顺延到下周一。于是,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本月CPI会继续冲高,而央行或许会因此采取加息的调控措施。提前发布,意在于此。果如许多人士预料的是,8月份全国CPI不仅延续了上涨的趋势,而且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新高,达到了3.5%。而未如许多人士预料的是,数据发布48个小时过去后,人们还没有等来预期中的加息信息。

  其实,早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处已经以回答《中国信息报》记者提问的形式,解释了周六发布数据的原因。这个解释,9月10日已经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对外发布。其标题中对时间的表述是“周六”,而非外界普遍使用的“提前”。在发布会现场,第一个提问的央视记者又再次提出同样的问题,称有人认为这是为了下一步出台经济政策采取的措施。对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再次解释:事情没有像大家所猜测的那么多层意思,仍然维持在11号发布,主要是出于应公众的要求,尽可能地缩短数据生产与数据发布的间隔,也是想尽快和社会各界分享统计调查的结果,没有其他的意思。

  诚如发言人所言,8月份,国家统计局也是在11日发布的7月份数据。这次,只是在恰逢周末的背景下,发布会占了一个休息日,而没有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当然,加息是央行乃至中央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在价格持续走高、且超过居民储蓄存款利率时的一个补偿措施。在部分食品价格持续走高、带动CPI不断冲高的背景下,如果哪一个早上或晚上,央行宣布存贷款利率如何如何上调,也实属正常。但此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布,却只是一个简单的按时发布而已,因为中国进度统计数据的发布已经成为制度。

  当数据发布成为一种制度,就意味着对社会的一种承诺。中国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社会各界高度地关注着。无论是通过统计数据进行宏观调控、微观决策,还是引用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抑或是对统计数据质疑、非议,都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表明统计数据正越来越多地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来。而统计数据、特别是进度统计数据的发布制度化,不仅是使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公开、透明的具体措施,也使关注统计数据的各方人士可以对数据发布的内容、形式、时间,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预期,就相当于对社会各界作出了具体的承诺。有了制度就要依照执行,作出了承诺就要严格兑现。这是以统计工作和统计部门的信誉为代价的。

  当数据发布成为一种制度,就要设身处地为受众着想。当然,如果此次发布会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举办,也是一个合乎逻辑的选项,因为主要媒体的周末版面也是与工作日不一样的。而且,如果赶上法定节日,从统计工作的生产周期来考量,数据的发布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不作顺延也确有难度。但就此次数据发布而言,在9月10日,星期五,数据的搜集、审核、汇总、分析等工作应该已基本完成,数据发布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差发布。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员加半天班,主要媒体或是相关记者也加个班,或是派休息日当班的记者与会,主要的月度统计数据就可以如期(也可以说提前两天)与公众见面,相对缩短了数据生产与数据使用的间隔。

  当数据发布成为一种制度,就应该努力使这种制度得到巩固和不断完善。同世界多数国家的政府统计相比,中国政府统计进度数据发布的时间是比较早的。这是因为我们有一支相对完整的统计队伍和相对全面的统计制度,保证了统计数据的相对及时。但统计数据的生产过程是有既定程序的,所以,我们要在时效性和准确性之间找一个相互兼顾的结合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2月11日也是周末,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因素影响,月度发布会仍会在11号举行。这充分体现出确保制度稳定性、延续性的良好愿望。而数据发布的内容和形式,各地区政府统计建立和规范数据发布制度,则都是完善中国政府统计数据发布制度需要考虑和研究的。(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