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小川“利差”讲话看央行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周小川“利差”讲话看央行深意

2010年09月14日 17:05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午餐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央银行保持对利差的适当管理,将有利于调动银行业对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

  周小川指出,危机之后,一些欧美国家抱怨本国金融机构在经济复苏期间出力不够,这凸显中央银行应给金融机构提供正向激励体系的必要性。 周小川强调,当前很多国家实行低利率政策,但利率过低会影响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降低了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危机后一些金融机构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这时保持一定水平的利差,将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自我修复,并增强其放贷能力。

  我们认为,周小川每次公开讲话,都是深有用意的。去年 12月22日,他在中国金融学会年会上表示,中国需要保留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政策工具,以便在外汇流入较多时收缩流动性。今年年初,热钱流入较多,中国连续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事实上,中央银行的多目标侧重点随着不同阶段的变化可以切换,也可改变权重。在危机阶段,通胀、经济增长和就业等目标之间可能是相互冲突的。这次危机的一个教训是,在不同阶段中央银行关注的重点应该不断转变,即便将来回到平稳的宏观经济条件下也需保持谨慎。一旦情况有变,央行所关注的重点和使用的政策工具也要进行切换。

  现在,各方面较关注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特别是利率政策。此时,周小川大谈存贷利率和货币政策在危机不同阶段的取向,是在向市场传递央行下一步的政策意图。顺着周小川的逻辑往下,我们认为:(1)为保持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国央行仍会保持目前的利差水平。扩大利差和缩小利差都不可取。扩大利差,会增加放贷动力,加剧流动性问题。缩小利差,会减弱对经济的支持力度。2009年年初,曾有学者批评说,相比美日欧大幅下调利率到接近于 0的水平,中国利率下调幅度偏小、利率水平仍偏高。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回应表示,中国的利率水平已经很低,也是恰当的。(2)当前,面对通胀和增长之间的矛盾,中央央行关注的重点是保增长。未来,当经济确实恢复后,央行关注的重点将是抑制通胀。

  我们认为,央行在利率政策上,有可能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以保持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将允许商业银行浮动存款利率,从而抑制通胀。未来数月,当顺差较大和热钱流入较多时,有可能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张葆君)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