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山核桃减产不减收 曲线会战“美国大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产山核桃减产不减收 曲线会战“美国大兵”

2010年09月14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见习记者 沈兰)又是一年山核桃采收时,各地山核桃采摘已经在杭州桐庐、淳安、临安等地陆续展开。美国山核桃进入中国市场“挑衅”几年后,天目山区本土山核桃今年形势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天目山区几大山核桃产区了解情况。

  天目山区山核桃普遍减产不减收

  杭州临安市作为山核桃主要产区,受倒春寒气候影响,今年“开竿”的时间足足推迟了3天。记者发现,早在临安山核桃没采摘期,市场上已经出现的山核桃成品每公斤70元不等。

  “我们马啸乡作为临安山核桃的主要产区,今年山核桃开花的时期受冷空气影响,预期今年山核桃会减产3-5成左右。”临安市马啸乡党委委员谢涤平表示,山核桃产业几乎占据当地农民80%收入,不过山核桃减产后农民收入不会减收,后市表现看好。

  谢涤平认为,化肥、农药等原材料上涨,再加上近年来雇工成本的增加,山核桃价格自然会上涨,预期今年山核桃价格会高于往年。据介绍,去蒲壳晒干后的山核桃,临安山核桃协会今年指导价为24元-25元每斤,高于去年2元左右。

  于此同时,记者从杭州淳安县临岐、瑶山、屏门、王阜等乡镇随机了解到,今年的山核桃产量减产百分之三十左右。山核桃减产,收购价格攀升。农民对山核桃价格的期望值比较高,期待着今年山核桃减产不减收。淳安县瑶山乡副乡长蒋毅告诉记者,减产后的山核桃去蒲壳晒干后每斤价格上涨2元左右,市场成品价目前还难确定。

  有人欢喜有人忧。与临安、淳安两地农民相比,桐庐合村乡农民可谓满心欢喜采收山核桃。合村乡岭源村党委委员童利平望着挂满果子的山核桃树满脸喜悦地说,合村乡山核桃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增产2成,目前半成品每斤价格上涨2元。

  “这一切都得益于前期山核桃的培育管理,在相关部门的带领农民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病虫害去除、饮水浇灌、施肥各个环节保证了山核桃结果质量和数量。桐庐县合春乡文化站站长许小龙认为。

  临安山核桃产业协会秘书长丁立忠介绍,今年受气候影响,全国天目山区几大山核桃基本上都在减产,各地影响程度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国产山核桃会战“美国大兵”在即

  无独有偶,不仅仅是国产山核桃受气候影响减产。记者从杭州康太食品有限公司获悉,“美国大兵”即美国山核桃也受气候影响难逃减产厄运。

  据悉,上个世纪初,“祖籍”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美国山核桃,被一女传教士传入江苏江阴。一个世纪后,这种长相貌似国产山核桃的坚果,在绍兴新昌县成功培育。随之,美国山核桃又在浙江天台等地“安家”扎根销售遍布中国风靡各地,国产山核桃曾一度受到冲击。

  起初,以临安为首的山核桃农民曾几度担忧。美国山核桃因壳薄、肉多、价格低廉,迅速占领国内各地终端市场份额。杭州多家土特产专卖店, 国产山核桃与美国山核桃共占一席之地。

  国产山核桃年货新贵优势逐渐出现危机,很多消费冲着美国山核桃性价比优势,想一尝新鲜。危机与机遇并存,临安山核桃企业也不断开发出新产品,如手剥山核桃、山核桃仁产品等。在面临竞争后,销售范围逐步扩大,开拓出了新兴市场。

  “美国山核桃市场开拓到哪里,我们国产的山核桃也跟随到哪里。我们国产山核桃虽然略贵,但口感、营养已经在部分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开发出多元化产品后,目前已经主导了市场份额”。临安山核桃协会秘书长丁立忠告诉记者,事实证明国产山核桃优势强,最终打败了“美国大兵”。

  杭州康太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前几年美国产的山核桃确实深受消费者欢迎,但近年国产山核桃在竞争之下,扬长避短,优势逐渐提升显现。今年美国产山核桃减产后,成品价目前还没有确定,目前形势不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