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衰退阴霾未远 美国经济尚需提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次衰退阴霾未远 美国经济尚需提振

2010年09月15日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发生两年后的今天,美国经济就像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虽然已经度过了最危急的时刻,但仍然身体疲弱,动不动还需要医生给下点药,打上一针。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陷入暂停,缓慢复苏阶段的暂停就让人感觉像是一场“准衰退”。

  经济复苏疲弱

  美国目前面对高失业率,住房市场萎靡不振等问题,8月份全美失业率高达9.6%,只要失业率居高不下,需求就将保持疲软。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的就业市场也令人备感担忧,美国住房市场和经济都可能陷入二次探底。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恶化,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他说:“我们的经济恢复陷入暂停,但在缓慢恢复阶段的暂停就让人感觉像是一场准衰退。”被问及美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时,格林斯潘表示,如果房价走低,则不无可能。就目前的情况看,去年房地产市场确实遭到重创。

  格林斯潘称,目前美国存在大量所谓“负资产”房屋,即购房贷款额超过房屋本身价值,这可能导致未来房屋止赎率大幅增加,对房价产生进一步下行压力。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底,全美有超过1120万套住房处于“负资产”状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表示:“这可能是战后时期最为缓慢的复苏。”他表示,此次衰退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多数衰退不同,以往大幅衰退之后很快会有复苏,但2008年全球信贷崩溃所带来的伤害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

  美国旧金山联储8月发布的报告称,美国经济在未来两年再度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出现逆转。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前景可能从2011年夏天某个时候开始逐步恶化。该报告结论基于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月度领先经济指标报告得出,这些指标通过分析现有数据序列来找出经济未来轨迹,而7月领先经济指标出现下滑。

  高盛美国经济学家麦克凯文及几位分析师8月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增多,市场参与者已经对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表示担忧。他们称:“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目前已经达到不同寻常的较高水平,在25%到30%之间。”

  再打经济刺激牌

  失业率高企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大麻烦,《华尔街日报》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只有26%的美国人预期未来一年经济将会好转,远低于一年前的47%。为了在11月2日的国会选举之前拉拢选民,奥巴马近来也频频推出经济刺激计划,采取果断行动修复经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发表讲话,提出针对工厂及设备投资的税项扣除,增加并扩大对企业研发的税收优惠,全美约150万家企业预计会从这一计划中受益。在该计划下,美国厂商购买拖拉机、风力发电机、电脑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设备的开支在报税时都能够免税。新措施将让商家手头上保有更多现金,以及鼓励他们进行更多投资和制造更多就业机会。这项措施相当于为企业减税2000亿美元。

  奥巴马还公布,美国政府明年将支出500亿美元用于基建建设,这项计划将修建15万英里的公路、新建或重建4000英里铁路以及整修约150英里的机场跑道。该计划还考虑新建一个空中导航系统,以减少航班延误。奥巴马说,该计划不仅将增加目前的就业岗位,还将使美国经济在长远上发展得更好。

  不过分析人士似乎并不看好,他们认为奥巴马推出的这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为增长缓慢的美国经济适度注入短期活力,但可能只是成功地将原定投资计划提前实施,而在鼓励企业增加人手和改变疲软的经济增长轨迹方面将效果甚微,特别是未能解决为美国1490万失业人口找到工作这个最大的难题。

  美国银行美林公司9月初发布的报告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该报告预计2010年美国GDP增长速度将为2.6%,略低于此前预期的2.7%。报告预测,2011年美国GDP增长速度将仅为1.8%,失业率则将从目前的9.5%回升至10%以上。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增长型衰退时期”,这一时期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本报记者 黄继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