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资本瞄上新材料企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投资本瞄上新材料企业

2010年09月15日 10: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9日到10日,笔者有幸作为媒体代表参加了由《创业邦》杂志在苏州科技工业园主办的创新中国 DEMO CHINA 2010苏州总决赛,在2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宝岛台湾在内的50家创业企业以每家企业6分钟内的讲演,向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家们展示了自己企业的发展概况和前景,试图赢得创投资本的 青睐,以便早日获得创投资本的投资,迈过制约创业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最为关键的拦路石--资本不足这道坎。

  对于创业企业来说,短短6分钟的讲演可能并不尽兴,也未必能够将自家企业最为完美的一面详尽地展 露出来,但是我们在会场里却深深感受到了创业者们浓厚的创业激情。创业者们以精炼的语言和绘声绘色的图文向投资家们绘就出企业成长的优美画卷,也绘就出在我国产业经济面临全面升级转型的今天,唯有创新才是实现我国经济二次起飞的关键。

  记得前段日子曾经有媒体质疑这么多年以来我国对科研的大规模投入收效甚微,但是在这个创业家和投资家欢聚一堂的盛宴里,我却是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国家对高技术领域的巨额投入正在创业者的努力之下变成了现实的产业化成果。例如湖北华电普瑞特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的现状以及高铁发展带来的与现有铁路车站信息不太匹配的现状,研发的高铁车站信息项目OMIS,把车站的流程化管理搬到信息化平台上来,解决了高铁车站到系统多设备的混杂的管控问题,同时提供了电子生物平台,解决了购票渠道单一的问题,实现了手机电子购票。相信随着我国高铁的发展和高铁的走出国门,这类企业的盈利前景不言而明。类似这样针对我国拉动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而开发研制的新技术项目目前似乎已经成为创业家开发新技术创新研究的动力源泉。

  既然是创业者和投资家激情碰撞的盛宴,自然不会缺乏国内顶级创投业大佬的光顾,从联想控股到红杉 资本,从北极光创投到戈壁资本,乃至于本地的东道主苏州创投,投资家们对从9家城市分赛区脱颖而出的 这些创业企业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从笔者的现场感触来看,自打互联网技术引发国内外风险投资资本对信息技术的投资狂潮之后,特别是国内开设创业板之后,创投资本对利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的企业倍加关注,尤其是对于能够改变制约我国产业技术发展关键的新材料、新工艺的创业企业更是青睐有加。例如苏州汉朗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液晶材料研发的企业,通过分子技术改变液晶分子排列之后,获得非常省电的液晶新材料,在电子书和汽车天窗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将电子书每个液晶屏的成本拉至20美元之下,这对于如今动辄就得2000元以上的电子书削减成本从而能以更为廉价的价格进入千家万户提供了可能。类似这样从事新材料、新工艺的创业企业在这次大赛中还有许多,象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有限公司开发的LED封装芯片、深圳市霍尼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金属新材料、西安海祥洁净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用于甲醇化工行业的聚分技术以及大连鼎森建筑集成墙板有限公司研发的集成墙板,这些创业企业所开发的新材料、新工艺都受到了投资家的高度关注。某种程度上来说,新材料和新工艺是制约我国工业技术进步的门槛,是导致我国很多核心工业技术受制于人的关键。但也正是如此,新材料和新工艺上创业者们所迈出的每一小步,都意味着我国工业技术迈出的一大步。

  创新中国,创业中国,看着大赛上80后踊跃的青春身影,听着他们激昂地创业演说,我们深信,通过大赛的举办,会有更多拥有创业激情的人们加入到DEMO CHINA的行列,一批批创业者在投资家的资本雨露滋润下成长为明天的骄阳。

  元元说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