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民间投资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孟复:民间投资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2010年09月15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 李志全)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15日在此间表示:“与国有投资相比,民间投资从总体上讲是逐利性的,是有效益的,这种有效益的投资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黄孟复当天出席上海世博会“非公经济与扩大内需”发展论坛时作上述表示。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民间投资如果不能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经济就不可能持续高速地增长下去,如果要继续发挥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

  据介绍,目前中国私营企业已达750多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的7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企业群体;民营经济已占全国GDP的50%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已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80%以上,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民营企业提供了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黄孟复指出,金融危机后,扩大内需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是业内围绕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问题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但目前消费在短期内还不能成为拉动经济主动力,因此在今后很长的阶段内,投资将在扩内需中承担起主要责任,“其中民间投资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黄孟复说,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多来,以国有企业为主的投资,在拉动经济恢复性增长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很多投资的效率和效益还要放在更长的时间内加以考量和斟酌,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大型项目盈利等制约因素也开始显现。

  黄孟复表示,30多年来,唯独民间投资比例一直处于上升态势,而且最近3至5年,已经占到国内总投资的55%—60%,成为国内投资主力军。同时,民间投资在解决就业、培育中等收入阶层等方面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

  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7月22日,国务院又出台文件对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重点工作分工做了部署。

  黄孟复表示,这对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最大源泉,将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上述政策指导下,民营经济一定会在扩大内需、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日,黄孟复还敲锣三声,宣布全国工商联与世贸中心协会世博合作正式启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