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扩内需背景下民间投资将发挥更重要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孟复:扩内需背景下民间投资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2010年09月15日 14: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了帮助私有企业与外资企业更好的了解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把握政策要点,确立适宜的投资战略,推动私有企业与外资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扩大内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联合举办《非公经济与扩大内需发展论坛》,而这次论坛也是世贸馆中国消费市场周的主要活动。

  今天上午整个议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在扩大内需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的大背景下,投资将在扩大内需中承担起重要责任,而在这一过程中民间投资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黄孟复表示,目前我国私营企业已经达到了750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的70%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民营经济已经占到全国GDP的一半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民营经济吸纳的就业占到全国城镇的新增就业人数80%以上,提供了70%的技术创新,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要力量。

  黄孟复还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头,民营经济在稳定国民经济和推动经济复苏方面显示出了强大的动力。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过后,扩大内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而在30多年来民间投资比例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最近三到五年里,民间投资比例已经占到国内总投资比例的一半以上,成为投资的主力军。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黄孟复认为,如果要继续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就必须启动民间投资。针对这一块,今年5月国务院就已经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7月份国务院又出台了文件对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因此民营经济将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次论坛主要目的就是帮助非公企业更好的了解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而让他们能够很好的把握政策要点,确立适宜的投资战略。(记者张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