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热议“后金融危机”应对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夏季达沃斯热议“后金融危机”应对策略

2010年09月1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9月15日电 题:夏季达沃斯热议“后金融危机”应对策略

  中新社记者 田齐

  2008年的9月15日,陷入经营危机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揭开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序幕。两年后的今天,金融危机是否过去,金融危机带来哪些启示,如何重构金融格局、应对金融危机等,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热点。

  《金融时报》副主编和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假设问题——如果美国在2011年复苏时没有产生新的就业”讨论中表示,美国经济在过去二三年中的表现是不错的,已经接近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情况,但从总体上看,复苏还要经历很长时间。他同时指出,美国在帮助劳工恢复就业方面做得不够好,这样下去有可能进入新一轮的衰退,需要引起政治家和商业领袖的重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顾问朱民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基础较弱,还没有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最高点,主要表现在进出口、工业生产等方面,但不会二次探底。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问题是结构调整。“金融的去杠杆化、财务的去债务化、制造业的去产能化,是一个很长的调整过程。”如果能把结构调整过来,将对经济恢复有益。

  “世界经济不会有双底。”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说,美国、欧洲的实体经济正在增长,亚洲的情况也比较好。从某种意义上讲,慢一点增长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小一些。 现在亚洲有些资金要投入到西方去,希望渠道更畅通一些,方便资金循环,需要全球主要经济体相互配合。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坦言,冰岛已经从这场危机中吸取了教训。“如果金融体系过于复杂,创新程度过高,那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幸好,我们有很强的渔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简单地说,就是应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比方说制造业、清洁能源产业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