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猪肉价格合理回升 生猪供应充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猪肉价格合理回升 生猪供应充足

2010年09月15日 20: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农业部最新调查,目前全国生猪养殖行业的生产积极性逐步回升,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均处于正常水平。活猪价格6月中旬起恢复性上涨,9月第2周活猪价格已升至每公斤12.5元。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教授陈瑶生认为,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养殖场户亏损严重,近期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养殖场户略有盈利,对于稳定生猪养殖信心,保持生产稳定发展十分有利。

  据陈瑶生分析,生产成本特别是饲料成本持续高位运行,是目前影响生猪养殖效益的主要因素。自2009年2月底以来,玉米价格一直保持涨势,目前已涨至每公斤2.11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陈瑶生说,养殖成本增加,将拉动生猪价格回升,从生猪养殖100元左右的盈利水平看,目前生猪价格处于正常合理价位,这一阶段也恰恰是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的最好时机。从维持合理的利润水平来看,如果养殖成本不回调,今后一个时期生猪价格很难再回到以前的价格水平。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认为,本轮生猪价格上涨是价格周期规律的作用,属于价格触底后的正常回归。上半年有关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开展信息预警引导,指导养殖场户优化猪群结构,目前猪群结构调整成效显现,生猪饲养量已趋于正常,加之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发展,产业发展更加理性。今后一个时期生猪价格总体趋稳。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中央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调出大县奖励等扶持政策;深入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抓好标准化示范创建;按照《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规定,继续做好生猪生产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发布生产和预警信息科学引导生产。(记者董峻)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