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身份困境考验慈善社会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壹基金身份困境考验慈善社会成长

2010年09月16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做客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的李连杰首次坦言,壹基金计划可能面临中断。事后,网络上关于此事的讨论四起。

  自汶川地震以后,民间慈善力量的发展犹如井喷,而这其中“壹基金”的发展最为惹人关注。虽然李连杰只是凭借着个人的公共影响力来做慈善,但是作为慈善的一股力量,可谓是为中国的慈善事业起了一个标杆作用。

  由于民间慈善力量的加入,使得原本官方的慈善力量更强,但是它带来的更大的好处是中国慈善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于政府而言,再坚持做慈善路上的独行者显然不合时宜。这时候,官方慈善机构以及管理者,必须得考虑将民间慈善“纳入正规军”。不幸,依旧是民间和官方慈善两条平行线,民间慈善的身份也是模棱两可。

  壹基金的身份困境,也就是千万个民间慈善机构的困境。壹基金得到了社会认可和其他组织的认可,办事效率和效果也是有目共睹,但惟独官方对其不理不睬。其实,对于像壹基金这样的民间慈善机构来说,政府态度一暧昧,就可能要了他们的命。需要的时候就需要,不需要的时候变成了“非法组织”。可见,我们社会的慈善文化是多么的荒芜。

  李连杰说,不能一直等着法律的完善,而放弃新的尝试。是的,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慈善相关的法律以及制度建设的滞后。让人不得不感慨在一些新生的事物面前,我们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总是显得笨拙而陈旧。必须认识到的是,慈善行为更多强调公益性和志愿性,而行政管理方式存在手段单一、效率不高等缺点,加大社会力量的参与力度当是必然趋势。

  因为官方和业务部门会顾忌到民间慈善机构的的“民间性”,怕出现政治上的风险,也怕万一出现贪污腐败,会激起公愤。所以,很多业务部门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和风险。这导致有能力做慈善的公众人物没有了积极性,同时还打击更多的普通民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虽然说,自上而下举办慈善机构,可控性会比较强,但是,它也只是单兵作战,体制的有些弊端还是无法避免的。

  近几年中国经历了一些大灾大难,我们从中看到了民间力量的成长。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经验和力量,因为他们是用很多人的生命换来的。所以,对于民间慈善力量的成长,要从体制上给予“松绑”,要呵护、引导,使其成为民间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整合官方和民间两股慈善力量,使其各司其职,这样我们的慈善社会才能更多元、更茁壮的成长起来。(王小异)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