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3”信心足 部委频吹风维稳通胀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3”信心足 部委频吹风维稳通胀预期

2010年09月16日 10: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压力引发的加息预期日渐高涨。各部委连日来纷纷表态,以显示全年CPI“保3”的信心。

  国家发改委昨天表态称,从后期走势看,价格总水平并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就在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言中也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二季度以后在回稳,结构也在优化,而且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相对温和的水平。

  同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也表示,我国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针对性强,如果管理得当,全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

  当前CPI持续攀升的态势已是“强弩之末”,这似乎成为了业内颇为一致的观点。

  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刊登的“8月份价格形势分析”中指出,综合分析,实现全年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上述分析文章认为,从后期走势看,价格总水平并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原因包括粮食价格将趋于稳定、生猪价格将趋稳、政府可根据宏观经济形势把握价格调整的力度和节奏以及翘尾因素将快速消退。

  马建堂强调,中国经济如果今年能够保持10%左右的速度,能够把物价控制在3%左右,“我认为是一个很不容易的结果”。

  从粮价走势来看,东北地区粳稻、玉米、华北地区玉米和南方地区晚稻长势均好于预期,今年秋粮有望获得好收成,有利于保障粮食供应,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张晓强强调,当前我国粮食储备水平很高,库存充裕,国内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8%的安全水平,对粮价的调节能力强。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昨天在大连表示,尽管东北部分玉米主产区遭遇水灾,但我国今年玉米丰收增产已成定局。

  8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鲜菜价格上涨19.2%,肉禽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新涨价因素“贡献”了70%左右。

  而根据商务部的最新统计,上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5%。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燕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七八月份猪肉价格来看,由于这两个月是猪肉消费淡季,涨幅仍在可控范围内。预计随着秋季及中秋和“十一”两大节假日的到来,猪肉消费将迎来一个高峰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近期将组织投放部分中央储备冻猪肉,以满足中秋、国庆“两节”消费需求,缓解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

  胡燕妮认为,猪肉价格的上涨仍属于可控范围之内。

  8月份CPI涨幅达到3.5%的今年最高位,前8个月平均下来为2.8%。孟斯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