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超售何以成了业内“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票超售何以成了业内“潜规则”?

2010年09月16日 11:0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聂先生近期和同事购买了13号早上8:55的机票准备飞北京,但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却表示,该航班已客满,能否改签下一班。

  “如果航班客满,那我手中的机票是怎么回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含糊其辞,没有肯定的回答,只表示可以经济补偿和改签航班。

  “因为急着要到北京开会,不得不同意改签2个小时以后的另一航班,航空公司给予了300元的经济补偿。”聂先生说,经济补偿并不重要,关键是无法跟单位领导解释。最终,国际航空公司给出了致歉信。

  9月14日,记者采访了国际航空公司投诉部。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减少因部分旅客临时取消出行计划而造成的航班座位虚耗,他们可能在部分航班上适当超售,但会合理地控制航班超售比例。如果航班发生实际超售,国航工作人员会在机场征集自愿放弃应次航班座位的旅客。当没有足够旅客自愿放弃座位时,他们将按照先后顺序安排登机。对于未能按原定航班成行的旅客,国航会优先安排后续航班让旅客尽快成行,或根据旅客的要求免费办理退票,并视不同航线给予一定的补偿和帮助。

  记者走访了上海几家机票代售点,一家机票代理点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电脑上显示有座位,但不能百分百肯定能上这班飞机。”多年从事机票代理销售的李先生说,机票超售几乎已成行业“潜规则”,没有一家航空公司会保证从未超售。一般超售都出现在商务航线,因为这些航线航班密集,可以保证旅客顺利改签其他航班。

  据悉,在正常情况下,一个航班的超售率不会超过座位总数的5%。一般国外的航空公司在旅客购票时,会告知该票属于“超售”,而国内航空公司却事前不提及,事后再补偿。国内超售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人情票”,如开学前学生乘客多,而航班比较满,个别人就会托关系“递纸条”到代理点或航空公司要求帮忙,而一般旅客也找不到被挤掉的证据。

  “改签航班后,经济补偿是最常见的。 ”李先生说,200元—400元是约定俗成的补偿标准。一般旅客觉得等2小时,补偿二三百元还不错,也就不再追究了。

  调查显示,国内航空公司每超售1万张客票,受影响的约有4名旅客。如果一家国内航空公司在销售1万个座位时不超售,按最保守的预测,这家航空公司将损失10万元人民币。新华社曾在报道航空公司“超售”现象时提出,机票超售无疑是开源节流的一种较好方式。但在目前情况下,盲目进行“超售”肯定会让航空公司陷入更多的尴尬局面。(祝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