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善”陈光标:我要像雷锋那样被人记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善”陈光标:我要像雷锋那样被人记住

2010年09月16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10年9月5日,陈光标向盖茨和巴菲特二人发出公开信,称“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一场中国的慈善风暴,就此刮起。

  根据2010年的胡润慈善榜,陈光标在2009年的捐款总额高达3.25亿元人民币,位居中国第四;陈光标去年身家达30亿元人民币,在胡润财富榜排名第340;到2010年初为止,他的捐款总额超出10亿元人民币。

  陈光标本人也像他在公开信中一样“很高调”。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要做雷锋。他爱讲述自己当年艰苦的生活、每笔慈善捐款,以及一连串的荣誉,也爱说一些“豪言壮语”。

  2010年9月8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附近的一个高档小区里,陈光标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专访。这里是他买的上下两层六七百平方米的楼,纯木装修,风格古朴。还没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问,刚一坐下来,陈光标就像布道一样,开始了滔滔不绝的“慈善谈话”。

  “我陈光标从来不跟政府打交道”

  中国新闻周刊:有很多人都很好奇,都想知道你是做什么的,哪里来的这么多钱去捐赠,这些钱是怎么来的?

  陈光标:我现在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房屋拆除公司。公司现在是国内最大的高科技环保拆除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把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公司。到目前,只有我一家(企业)可以通过德国进口的“变形金刚”设备,把建筑垃圾与废旧钢筋分离变成乒乓球大小的颗粒,然后垃圾以20~30块钱一吨的价格卖给人家做路基辅料。

  中国新闻周刊:这个项目每年的处理规模大约是多少?有多大的收入与盈利?

  陈光标:光这个项目的一年营业产值大约在70亿左右,这还不包括废旧钢筋。如果包括墙体内的废旧钢筋,营业收入将突破100亿。

  这几年,各个城市都在不停地建设,每个城市拆除的业务量都很大,每年有过万亿平方米的建筑垃圾。我的“变形金刚”设备好的需要800多万一台,一般的也在四五百万,我现在在全国总共有113台这种设备。它是移动式的,什么地方有拆除业务,我就把这个设备用板车拖到什么地方。

  中国新闻周刊:在你富起来的过程中,有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

  陈光标:没有。2009年南京拆除民房800万平方米,厂房拆除200万平方米,加起来1000万平方米,我才拿到了不到5万平方米。

  十年来,我严格要求自己,从来没有一次上过歌舞厅、夜总会、桑拿,也从来没有找过任何一个领导做过任何一笔生意,也没有从政府手上拿过一亩地,我陈光标从来不跟政府打交道,从来不给领导送礼。

  中国新闻周刊:你公司这样的规模在全国的这个行业中占有多大份额?

  陈光标:公司的业务95%来自二手,一手业务我拿不到。比如说,央视过火的大楼,现在是我在做,是从北京城建集团手里拿的二手业务。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能拿到一手业务,利润会有多少?

  陈光标:去年我是103亿营业收入,净利润是4.1个亿,如果业务都是一手的,净利润大概在10亿左右。

  中国新闻周刊:你的行业和房地产领域非常接近,有没有想过做房地产开发?

  陈光标:我以前想过。我也想转行做房地产多赚点利润帮助更多的人,进入之后我才知道要拿出大笔钱来才能做。去年两会我提议取消《招标法》,有些招标中存在弄虚作假。我之前不参加招标不知道,参加过就知道了。

  中国新闻周刊:那你没有做房地产?

  陈光标:没有做,所以我陈光标很清白,能经得起(考验),我高调做慈善,我这么多年来是坚持守法。

  中国新闻周刊:你这样说打击了一大片开发商。

  陈光标:好多富人都恨我,肯定恨我嘛,本来感觉他多有钱理直气壮的,现在炫不起来了,再炫你像陈光标那样捐啊。他们有压力,看我这今天捐明天也捐,他吹不起来了。

  我去年的净利润是4.1亿,捐出去3.1亿多,后来成为年度“中国首善”。去年,我捐出我的净利润76%还多,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中国新闻周刊:这个数目大约占了你所有财富的多大份额?你现在的资产大概有多少?

  陈光标:按照这几年情况,我一般捐款都是占到公司净利润的50%。我个人财产没有多少。现在总共资产,加上房屋、机械设备、生产线等,大概在50亿左右。我承诺等我老了以后将全部财产捐出,但是等我老了以后我还能有多少财产,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现在还年轻力壮,才42岁,我希望以后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也许到时候能达到上千亿,也许只剩下一两百万。最后剩下多少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有多少捐多少。

  “我的孩子说他要当世界首善”

  中国新闻周刊:很多人都质疑说,五十年之后捐钱的事情谁也说不准,你怎么看这种观点?

  陈光标:很多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从小到大,一直在做慈善,一直在做好事,坚持不懈地在做。以前是每年捐一次,现在是每个月都在捐。你可以关注下本月11日,就在甘肃省世博会展馆开馆仪式那天,我在那里宣布把去舟曲抗洪的16台设备捐赠给甘肃。另外,还有2000台的教学电脑,加在一起又有2000万。

  我每个月不捐款,就会觉得心里憋得难过。我每月一般捐赠两三千万,捐到哪里去,都记得明明白白。

  中国新闻周刊:都是你自己个人的财产吗?

  陈光标:我说的都是我自己个人的。这十年来,我本着一个原则:经营的地方我不捐资,捐资的地方我不经营,我没有任何特殊目的的。你比如说,我在某地拿一块地,总价十亿,政府让一亿给我,我捐2000万,我认为这不叫慈善,因为它带有交易性和目的性。

  今年我捐赠了1.83亿,比如说春节的时候我号召、带领三百多个企业家“发红包”,召集到位现金7100万,分成5个小组,分别去往云、贵、川、西藏等地,将红包发掉。我们主要是通过地方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来为我们选择困难户和特困户,有的企业家带着孩子,一对一地发放,体验帮助人的一种快乐,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