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投资低碳热情空前高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投投资低碳热情空前高涨

2010年09月17日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用资本市场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投资注定是一支重要力量。以“低碳”为主题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变化会议让低碳投资的前景更加明朗,创投机构对低碳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

  据一家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表明,自今年一季度起,低碳产业在投资领域的表现日渐突出。此前,青云创投独树一帜,明确打出投资清洁能源的旗号。而在低碳潮流中,几乎没有一家创投机构不对低碳产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几乎都设有专门针对新能源、清洁技术等低碳产业的投资部门。深港产学研董事长厉伟就表示,只要是成长性好的低碳企业,创投都有兴趣。现在低碳产业炙手可热,创投投资项目中,低碳产业的市盈率估值尤其高。

  除了把低碳产业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外,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趋向于成立专门的投资基金。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已有近10只以低碳为主题的创投基金,资金规模高达百亿元。

  北极光创投投资合伙人杨磊认为低碳经济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二是节能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三是低碳经济时代国家宏观产业政策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不过,在实际投资中,创投明显更倾向于第一个层次。当前创投更愿意投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环保技术以及与低碳相关的制造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也开始把低碳作为重点关注的产业,投资方向上,董事长靳海涛认为应投资新型能源和环保领域,特别应该关注投资拉动型和补充型产业。

  厉伟说,现在哪个细分产业好,创投就一窝蜂扑上去,多晶硅产能过剩就是明证。在低碳投资中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开拓更广阔的投资领域。青云创投投资总监左林认为,低碳是深入到各行各业之中的,投资机会非常多,应是一个“永远也做不完的生意”。

  资本市场青睐低碳产业,低碳产业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因此相对较高,低碳概念的股票也在二级市场上受到追捧。厉伟认为,管理层实际上也青睐低碳产业,这也是创投投资低碳行业的动力之一。不过,要更好地利用风投基金推动低碳产业全面发展仍尚待时日。当然,当前创投投资低碳的热情应该得到鼓励和认可。

  厉伟认为,在国内启动碳交易,将会更好地促进低碳经济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自身发展。但他也同时表示,应该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来,在条件成熟后推出,才能全面推动低碳产业发展。(杨丽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