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五个交易日连破汇改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五个交易日连破汇改新高

2010年09月18日 22: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汇率成为本周外汇市场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延续上周以来的升势,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五个交易日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形成一波强劲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就中国汇率政策举行听证会也再一次将人民币汇率推上舆论关注的前台。

  继上周五达到6.7625的汇改新高后,本周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相继突破6.76、6.75.6.74.6.73.6.72关口,五个交易日连破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一周内单边大幅上涨453个基点,并于周五达到6.7172。

  自上周四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7日上涨,涨幅累计高达735个基点。相对于6月19日央行重申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1.5%。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16日两天,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听证会,意图通过对中国商品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对人民币升值进行施压。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仅以中国对美存在贸易顺差为由,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缺乏经济学基础,是没有道理的。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6日重申,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她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以妥善解决。

  根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36.2%,比从中国进口快15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美国整体出口的6.8%。

  当地时间16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美国在与中国的关系中有着显著的经济利益,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疲弱的美元成为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的直接动因。本周前期,巴塞尔协议III的顺利通过为市场情绪奠定了基调,避险情绪渐渐消退。周一美国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的零售销售数据,带动市场的风险意愿,非美货币拉开上涨序幕,令美元指数走低。本周中期公布的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9月制造业指数意外降至逾一年来最低,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崎岖不平,亦使美元指数遭到打压。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创出新高,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周一至周五连续五个交易日收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周五收于6.7235,与上周五6.7692元的收盘价相比,一周来人民币收涨近0.68%。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长期看涨人民币预期仍在,但无论从近期海外市场走势,还是中国自身经济情况,人民币尚不具备快速升值的动力。中国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周三也表示,汇率升值并不是解决结构性问题的万灵药。

  本周四亚洲早盘,日本当局6年以来首次干预汇市,推动日元回落。受此影响,周四和周五,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出现走高,由8区间重新回到7区间。

  本周公布的好于预期的欧元区及英国经济数据推动欧元和英镑低位反弹。本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及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均呈现小幅走低的趋势。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