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蜡石很便宜 黄龙玉的价值从何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蜡石很便宜 黄龙玉的价值从何而来?

2010年09月19日 10:0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葡萄形黄龙玉挂件 图:王雪冬
黄龙玉老寿星摆件 图:王雪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一段时间,铺天盖地而来的各种关于黄龙玉的报道,将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石头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6年价格增长千倍、从几百元一卡车到几万元一公斤、三轮车夫变身千万富翁……也许很多人并没有亲眼见过黄龙玉,但对于围绕在它身上的种种传说却已耳熟能详。伴随着黄龙玉创造的价格神话,有人跃跃欲试,而在“炒作”、“泡沫”等各种质疑声中,有人觉得还是避而远之为好,还有不少人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如何判别它的价值?日前笔者专程来到了黄龙玉的产地云南省龙陵县,希望在这里能够找到答案。

  市场调查

  黄蜡石很便宜

  白塔水乡,看不见白塔,也没有水乡,满眼都是黄色的石头,龙陵县唯一一个专门从事黄龙玉交易的市场就设在这里。每天早上,当龙陵县城还是一片安静的时候,这里的一个个摊位就陆续摆了出来,石农、石商、淘宝者不断汇集,石头要换成钱,钱要换成石头。摊位上出售的黄龙玉以毛料为主,偶尔掺杂有少量的成品、半成品。

  “这个是籽料,4000块。”在一个地摊上,摊主拿起一个10厘米长短的椭圆形料石向来自深圳的杨先生介绍着。杨先生拿手电照了照,显得并不满意,“这就是石头,只有这么一小条有点玉化,差远了,价格太高。”几番讨价还价,最后摊主虽然让到了600元,但还是没有成交。

  杨先生告诉笔者,他经常到云南瑞丽去购买翡翠,听说了黄龙玉才想着顺路过来看看。“关键要看玉化程度怎么样,而市场上见到更多的只能称作黄蜡石,是卖不出玉的价格的。”

  在市场里笔者注意到,毛料的价格便宜的几十元、几百元,贵一点的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看着差不多的东西不同摊主的报价也千差万别。

  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地摊上出售的黄龙玉或者品级不入流,或者根本就是黄蜡石或石英石,价格很便宜,不能和黄龙玉相提并论,真正的好东西还是要到市场内一些店铺里才能见到。

  行家声音

  卖不掉就先放着

  王正荣经营黄龙玉已经两年了,走进他的店铺就会发现,这里出售的黄龙玉无论质地、色泽还是雕工,比外边摊位上的明显好了许多。在他看来,黄龙玉是黄蜡石中玉化程度好、品质优秀的一种,“地摊上出售的大部分都是黄蜡石,真正好的黄龙玉价格不会那么便宜。”

  “你看这个罗汉,颜色正,水头足,通透度好,而且没有一点杂质,至少能卖到几万元。如果里边稍有点棉,价格就会差好多。”他又拿出了几块黄龙玉籽料向笔者介绍,即使都是籽料,质量高低也有很大差别,价格也不同,“这块敲击起来最清脆的,在2006年的时候要卖到10多万元,现在则值上百万元了。”

  在龙陵县笔者也走访了一些黄龙玉购买者,不少人都表达了这样的感受——现在的黄龙玉价格已经让人吃不消了。早年在广东打工的小唐,2005年就回到家乡龙陵做起了黄龙玉生意,他告诉笔者,品质一般的黄龙玉价格其实并不高,这几年变化不大,没什么市场,只是精品价格不断走高。据小唐介绍,很多好料最初都被广西、昆明、瑞丽、芒市等地一些做玉石生意、懂石头的人买走了,那时价格还便宜,随着经营者逐渐增多,价格很快就涨了起来。“目前市场多多少少受到了近来一些报道的影响,比之前要冷清了一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