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两机构小股东公开为陈晓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国美两机构小股东公开为陈晓拉票

2010年09月20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9月28日的最终决战已进入倒计时,一直扑朔迷离的国美股权争夺战又添变数。昨日,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与和君创业咨询集团联合发布《致国美公司的公开信》,呼吁支持国美董事会。

  用“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来形容两家机构此时的介入并不为过,而一向以“维护我国证券市场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为己任”的和君创业,自2002年首次在中国股市发起天歌科技的“小股东革命”以来,先后发起或参与过光明乳业(9.60,-0.06,-0.62%)、娃哈哈、大唐电信(17.00,0.01,0.06%)、汇源果汁等十几场小股东之战。

  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坦承,“召开这次发布会的目的就是为陈晓拉票”。《公开信》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迅速与国际接轨,国际基金全面涌入,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给职业经理人提供了巨大的舞台。国有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规范运营和民营家族企业的职业化转型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

  当前中国企业管理的重要问题是国有企业如何改变政治化决策的弊端,为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扩张开拓空间。与此同时,民营的家族企业必须改变随意化决策和个人化管理的惯性,重新构造资本与经理人团队之间的信任关系与协作关系。这两大改革的趋势决定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决定着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和全球崛起的速度。

  “由此分析国美之争,这是中国职业经理人地位、作用以及合法权益的标志性事件。整个事件的结果将决定我国管理职业化未来十年的走向。”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宣传推广部主任张铁铮强调。

  当前,国美黄陈之争已是白热化阶段,持有国美电器股权32.26%的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已明确表态支持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管理层,而第一大股东黄光裕也是咄咄逼人,黄氏家族已向国美董事局要约认购半数以上的增发新股,粗算其已经至少准备好五十亿以上的参战资金,特别是随着黄光裕妻子杜鹃的获释,黄方阵营更是志在必得,胜负的天平似乎在向黄光裕一方倾斜。

  据李肃透露,在“2010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与会的企业界及学术界人士,就“黄光裕事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成立了一个“八人委员会”,负责调解国美董事会与黄光裕家族之间的分歧,但黄光裕一方不予理睬。

  “今年7月的时候,和君创业就购入国美公司股票10000股,成了国美的小股东。现在以小股东的身份号召各大基金与散户持股的小股东,9月28日投票支持职业经理人团队,为国美集团的健康发展,也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健康成长做出努力。”李肃表示。

  “国美之争的本质,是黄光裕推动的企业管理职业化路线,因特殊社会环境下的信息传递不畅而产生了巨大误会,并因为个别家族成员的行为偏差而导致矛盾激化,使黄光裕原定的职业化路线发生了逆转,进而给公司的管理带来严重的混乱。”李肃认为。

  据了解,国美大股东黄光裕以家族化方式起家创业、管理运营,并从2005年开始全面推进公司的职业化进程,不仅重用了一批跟随创业的旧部,而且聘请了从永乐加盟的陈晓出任公司总裁,使国美公司走上了一条职业化管理的现代企业之路。黄光裕入狱后,公司不仅渡过了初期的难关,而且新老职业经理人空前团结,为国美公司摆脱困境、健康高效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肃认为,最近发生的大股东与管理层之争,是一场既不利于整个公司利益、也极不利于中小股东利益的严重误会。其产生原因,一方面是我国法律的缺陷所致,没有完善的保释制度或必要的企业家囚犯的商业沟通制度,使得职业经理人团队无法与大股东进行直接的对话和沟通,只能通过家族成员及其聘请的律师进行内容扭曲的信息沟通;另一方面是黄光裕的某些亲属对黄光裕的职业化路线并不认同,使原本构不成重大冲突的小分歧,激化上升为你死我活的权力争斗。

  “这场特定条件下产生的严重误会,其焦点是黄光裕家族亲属是否重回国美的问题。国美多数高管层深知,当年黄光裕亲自推行职业化转型、并让其两个妹妹淡出国美领导层,是得到国美公司上下一致的支持与欢迎的。在他们看来,如果这场误会以否定黄光裕本人亲自启动的职业化路线为结局,会给国美的运营及发展带来严重混乱和灾难性的后果。我们呼吁国美集团大股东、国美公司的大基金股东与职业经理人团队,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谈判解决冲突,推进国美公司健康发展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发展进程。”李肃进一步指出。   本报记者 马红雨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