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担心“富不过三代”不如趁早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家族企业担心“富不过三代”不如趁早转型

2010年09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布斯中文版日前首度发布“中国家族企业调查”,调查对象是沪深两地证券市场305家上市企业,调查发现,“中国民营企业远未达到‘富过三代’、‘家业长青’。目前中国家族企业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向现代家族企业演进。”“富一代”还未完全退出,“富二代”陆续登场,这时候讨论能不能“富过三代”也算未雨绸缪了。

  “家业长青”恐怕是所有创业者的梦想。正面的例子不少,美国肯尼迪、福特、洛克菲勒、福布斯等家族,至今仍是威风不减当年。全球100家家族企业荣登2006年“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传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奈何这100家长寿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的家族企业。虽然有特定的国情,不过中国古代“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不知道诅咒了多少年,有多少财富大厦在不肖子孙的手里轰然倒塌,所谓“崽卖爷田不心疼”,你当初披荆斩棘创下的基业说败就败了。

  世界上“败家”案例也比比皆是。2005年,JP摩根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大部分超级富豪过去20年都不能守住巨额财富,“败家率”达80%,主要是由于股票投资失利、被征收重税及挥金如土,令他们身家大缩水;麦肯锡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大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家族企业一旦打下江山,最要紧的问题自然是传承。首先是“传给什么人”。“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显示,夫妻关系、兄弟关系是中国上市家族企业中最主要的两类家族关系。305个家族企业中,核心人物有夫妻关系的企业为110个、有兄弟关系的企业为133个。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跨代关系的企业合计为153个。问及是否希望由家族第二代继承企业,65.8%的填表者选择“是”。

  其次是“怎么传”。调查显示,上市家族企业的第二代进入公司持股不任职、以及仅担任董事无任何兼职的家族第二代比例接近50%。这并不等于说这部分人都不再参与公司日常营业,不能排除其中有人正处于培养学习阶段。结合上市家族企业的第二代超过70%都是80年代之前出生的情况,现在还没接手的话,应该有相当比例的家族企业选择“二代持股、聘用职业经理人管理”这样的“东家+大掌柜”的模式。

  另外,有超过40%的第一代非上市民营企业家,做好了自己子女不亲手接管自己传承下来的家族企业的准备,转而使用职业经理人来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仅13.7%的人选择要求子女亲自管理企业。

  “富二代”群体在媒体报道中常常伴随花边猎奇新闻出现,在公众眼里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但在富爸爸眼里,他们是宝贝金蛋,是偌大事业自然而然的“接力者”,从各种名目的“富二代”培训班可以想象富爸爸们的良苦用心。调查显示的结果倒不坏,中国家族企业的精英群体也明白“鸡蛋不能都放到一个篮子里”,要不然说砸就全砸得稀巴烂了,让“富二代”也参与进来,也选一些职业经理人辅佐着,这未必不是个好主意。

  全球范围内的家族企业发展大致有三个路子,一个是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开,让子孙们享有源源不断的红利,企业的掌舵者则公开招募,不管哪路英雄称职就行,这个路子逐渐培育了一支庞大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第二个发展方向,企业仍然保持家族化色彩,但是吸纳了忠诚称职的管理者加入这个“家族”,最典型的当属日本,企业少了血缘联系,但是强调“团队”和“效忠”;第三个路子,是家族企业公众化、社会化,通过向社会发行股票和债券,向内部员工转让股份,向社会公益事业投资,逐渐向社会组织靠拢,依靠有效的法律和制度就能运转下去。

  三个路子中,第一个最为普遍,IBM、福特、壳牌、摩托罗拉等西方的老牌家族企业大都这样经历了历史风云变幻,至今屹立不倒。不过总结起来,家族企业发展下去都免不了要突破狭隘的家人传承,都要不同程度地走向公众公司,这样就不必担心某一个不肖子孙的败家行为了,因为公众公司更多地依靠一套定例和制度而不是个人意志。家族企业与其担心“富不过三代”,不如早打算,早转型,顺应发展趋势。 (汪东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