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干预汇市引连锁反应 汇率大战或一触即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日本干预汇市引连锁反应 汇率大战或一触即发

2010年09月20日 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政府日前为缓解日元大幅升值现象介入外汇市场,抛售约2万亿日元买进美元,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担忧日元会出现长期强势,一旦有必要,将采取果断行动压制强势日元。

  就日本政府强力介入外汇市场的举措,昨天,美国和欧盟表示抗议。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主要国家都承诺不会为扩大本国出口而故意让本国货币贬值。但日本却无法忍受日元大幅升值,打破了这一“承诺”,从而引发摩擦。

  纽约汇市日元兑美元汇率曾一度飙涨至83.3∶1的水平,创下了15年来日元兑美元的新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势货币,也是全球四大储备货币之一,日元的持续走强不断撩拨着全球经济的中枢神经,尤其是在全球经济走势依旧低迷、美国二季报远不及预期的情况下。

  2万亿日元买进美元

  那么,日本政府干预汇率能否有效应对日元急剧升值呢?日本国内又是如何看待日元升值以及此次政府干预汇率的呢?下面,我们就来连线金融时报驻日本记者宋金明:

  主持人:宋金明你好,日元升值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对此一直表示将加以遏制,但一直没有出台具体措施,那这次的具体干预,将对日元飙升的现状产生多大的影响力?

  记者:日本政府尤其是在菅直人内阁,菅直人代表选举继续当选之后,作为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要是遏制日元升值,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已经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日本也是一个两头在外的经济体,它的日元升值,对它经济出口这块已经造成很大的打击,很多日本企业它设定的汇率原来都是1:90左右,而现在当15号东京外汇市场上,一度曾经上涨到一美元兑换82点几,82.86日元的时候,日本政府坐不住了,而且受到各界的、经济界的强烈要求干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有欧美经济体在经济根本没有好转的情况下,人们认为日本不会干预,恰恰这个时候日本给全球外汇市场一个震惊,就是它干预了,干预了15号从东京外汇市场后来一直到伦敦和纽约外汇市场上,日本政府一直在干预,投入了2万多亿日元,目前看效果当天确实是产生了一定的效果,日元从82.86降至85.41到85.44兑换一美元的水平。

  经济界要求加大经济政策的实施力度

  主持人:日本国内又是如何看待日元升值的呢?对于此次政府干预汇率,各方如何评价?

  记者:经济界总体来讲还是表示欢迎,但是日本比如说金财联还有其他的一些主要的经济团体,对下一步的措施还表示关心,政府实行遏制日元升值和治理通货紧缩是新经济政策,也就是所谓的新经济政策战略的实行,一刻都不能够犹豫耽搁,其他的包括日本经济(山工会议所、经济通友会)都有日本主要的经济团体,都提出来日本政府一定要加大经济政策的实施力度。

  日元走强几近疯狂

  1985年9月22日,在美国纽约广场酒店,美、日、英、德、法5国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发表了一个声明,史称“广场协议”,主要内容就是“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有秩序的提升”。

  自此,日元开始迅速升值。协议发表的第二天,日元从1美元兑换235日元上升到了215日元,一年后升至150日元。日元的升值并没有体现出广场协议中主张的“有秩序的提升”,而是成为了一匹脱缰的野马。

  广场协议后,日本股票、土地价格走上迅速膨胀之路,但几年后就触摸到了天花板,经济进入到了长期衰退不能自拔的境遇中。

  以史明今,让我们不得不问:此轮日元走强几近疯狂,缘由何在呢?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他认为:由于日元的避险功能,国际市场都在拿日元做文章,想不升都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