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散户财富榜:过百亿万富翁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超级散户财富榜:过百亿万富翁浮出水面

2010年09月20日 09:13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戏言称,投资界的一大“不幸”是:炒股炒成股东。

  现在看来,炒股炒成大股东,也让人艳羡。那些炒股炒成股东的散户中,很多已经成为亿万富豪级人物。

  近期,《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从2010年上市公司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筛选出6000多位散户类股东(剔除高管及前任高管)。以他们目前的持股市值为依据,“超级散户财富榜”新鲜出炉。

  在这个榜单中,有119位超级散户的持股市值达到亿元以上。这些股东既包括老牌“牛散”黄木顺、黄木秀等,还包括资本市场资深玩家柯希平,以及今年刚刚崭露头角的新散户——盐湖集团股东王一虹等。

  这些亿万富翁级的个人股东,由小散户晋升到“牛散”的招数多有不同。有些人喜欢广撒网多捞鱼,一下子持有多只股票。这一类型的代表包括持股数量达到9只的吴鸣霄、赵建平等。还有人喜欢固定持有一只股,如盐湖集团的王一虹等。

  此外,在这些股东中,还有一群人的身份可疑,其致富的手段也不同寻常。他们游离在散户和上市公司高管之间。这些人的姓名和上市公司高管很相似,被业界怀疑为高管的亲属。他们靠着“裙带”关系成功晋级亿万富翁,成为超级散户。

  这些人包括华峰氨纶股东尤小华、天通股份潘建忠等。

  119位散户:持股市值人均过亿

  在A股市场上,投资者除了关注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机构之外,也经常会对市场上那些神秘的超级散户好奇不已。

  近期,我们将1936家上市公司2010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作为统计样本,在近2万名流通股东中,筛选出今年中报里的个人股东,共计6550名。

  从上述个人股东中,剔除上市公司现任及前任高管(最近三年之内担任公司高管职位),我们得到了约6000名散户的持股资料。我们对上述散户当前持股市值进行排序,梳理出了“超级散户财富榜”。

  我们计算的散户当前持股市值的公式为:当前持股市值=散户中报持股市值×今年三季度个股的涨幅。其中三季度涨幅截至日期为9月13日。同时,我们忽略了三季度以来这些散户的持股变动,以及可能的同名不同人的情况。

  在这个庞大的有6000多人的散户榜单中,持股市值超过亿元的散户有119位,这些脱颖而出的散户们总持股市值则接近300亿元。我们将他们定义为“超级散户”。

  他们中持股市值最多的是京东方A的增发股东柯希平(19.9亿元),其后是盐湖集团的第大流通股东王一虹(16.6亿元),居于第三位的是国脉科技股东林惠榕(16.2亿元)。

  10亿元级的散户就是这三位。

  近年来在市场上声名鹊起的“牛散”黄木顺,以5.25亿元的持股市值排名第7位。持股数量最多的吴鸣霄以4.5亿元的持股市值排名第9位。

  与去年底相比,今年持股市值过亿元的散户增加了34位,增长40%。同时,去年底的一些“牛散”销声匿迹。比如“军工狂人”金顺法,他去年在中兵光电上的持股市值曾达到3.3亿元,但在该股大涨之后,金顺法也从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此外,由于今年涌出一批新秀,去年持股市值排名居首的散户——国脉科技的林惠榕,今年则退居第3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