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行业:政策利好初现 产业附加值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稀土行业:政策利好初现 产业附加值不足

2010年09月20日 09:24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9月8日稀土永磁板块开始领涨45个概念股后,9月14日,广晟有色(600259.SH)近日连续几个强势涨停后迎来年内最高价48.36元。同时,稀土类个股全线飘红,以稀土为首的有色板块走势强劲。

  2010年各公司中报显示,稀土企业业绩增长显著,主要依赖于利好政策初见成效,稀土价格持续上涨。

  只是,产业政策重大利好背后实则乱局丛生,企业核心利润增长点——产业链附加值布局的道路还很漫长。正如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所言:“能否发挥稀有金属的资源优势有赖于中国科技水平和高科技应用量。”

  供给收缩 增长动力不减

  我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53.5%。虽然作为重污染行业,未来3 年稀土行业供给将有序收紧,很难再有新的稀土冶炼和分离项目开工建设,从而在源头上收紧稀土供给,但需求增长并没有减弱。日信证券研究显示,全球钕铁硼领域需求保持12%左右的增速,电动汽车用贮氢合金粉保持15%左右增速,到2014 年全球稀土消费量将达到18.5 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9%左右,能够长期保证上游垄断企业的高毛利率。

  而目前国内稀土矿区已经基本被几大国有背景企业所划分,稀土行业的并购重组将主要集中在冶炼、分离以及下游深加工行业。

  目前已在全国布局的包钢稀土(600111.SH)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同比增157%,基本每股收益为0.44元,同比增627%。其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成本控制,且资源优势突出。平安证券研究员肖燕松向《投资者报》表示:“政策利好基本都是指向大企业,在开采持续性和产业链附加值上给予了更多政策倾斜。”

  广晟有色2010年中报显示,每股现金流只有-0.17元,这与现金流充裕的有色板块相去甚远。其经营能力和费用控制的效率并不理想。但公司大股东广晟有色集团有较多的铜、锡、钽等资源,未来注入上市公司的战略安排比较清晰。从收入上看,广晟有色的体量还很小,收入的增长需要增加生产配额,而生产配额的增加则是来自采矿证的增加,这是公司目前所遇到的一大难题。

  每股现金流为负的还有中色股份(000758.SZ),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公司处置了四川泸州黄浦电力有限公司、四川叙永黄浦煤业有限公司股权事项产生较大损失。扣除出售这两颗长期亏损“毒瘤”造成的损失,公司实现利润3198 万元,同比增长52.5%。上半年,实现稀土1101吨并实现利润1450 万元,今年产能有望扩大一倍。

  已被明确为福建省政府治理全省的稀土产业链的厦门钨业(600549.SH),控有两个采矿证。另外,《投资者报》获悉,公司还在新办一个证。其长期植根于稀土新材料领域,有望形成产业附加值高增长点。积累多年的硬质合金刀具产品也已获下游认可,现正通过与下游客户联合技术研发等迂回的方式逐步渗透市场,预计随着产品逐步放量,毛利率也将有明显提升。

  政策破局 稀土不惜价

  产量虽高,稀土行业的中高端市场却始终不属于中国。

  2003~2008 年间,我国稀土产量增加了31%,供应了全球近95%的稀土精矿需求,与1998年相比,稀土出口量增长超过了10倍,但价格却降低了近50%。

  我国一直没建立类似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稀土行业组织,采取开放生产、开放供应的政策,最终导致稀土的定价权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并出现产能过剩问题,还存在日本企业大量收购广西、云南一带走私的稀有金属原料或半成品现象,所以急需国家出台政策控制无序产能的扩张,对落后的生产工艺、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行综合治理。

  今年商务部已下达的稀土产品出口配额为30258吨,比2009年骤减了19887吨,降幅达到40%。

  继国土资源部8月10日签署了《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后,也拟定在以轻稀土资源为主的北方地区执行一个类似的计划。而国务院在9月6日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稀土被点名纳入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

  据媒体报道,稀土概念利好消息都已经是年初就知道的,市场现在反应实在有些滞后。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就发布了稀土行业调控政策,但当时并未引起业内重视。今年3月15日,国土资源部也曾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对稀土矿等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看着确实好看,但事实上很难挣到钱,企业还是廉价奶牛的角色。”

  从另一方面看,我国稀土永磁体(钕铁硼)产量虽高,但主要集中在电声、磁选等中低端市场;而中高端市场如音圈马达(VCM)、核磁共振(MRI)、风机、车用电动机等领域主要为日本占领。

  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应用稀土实现附加值最高的国家,用于高新技术领域的稀土占到其消费总量的90%以上,而我国稀土主要是应用在传统领域,应用在高新技术领域还不到50%,特别是在稀土新材料领域,连江西这样的生产大省,也几乎没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从事稀土行业27年的江西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兆添认为,“仅仅是控制资源,并不能从根本上夺得话语权。”稀土的真正价值在于应用,而我国的稀土领头企业在这方面与日本、欧美还有巨大的差距。

  日信证券研究员汪华春认为:“从我国稀土行业产业链来看,上游稀土资源企业生产已经进入成熟期,下游高端产业链和核心技术依然在国外。”

  但也有企业,如包钢稀土凭借前端优势和成功模式开始了追赶,2008 年与澳大利亚公司签署协议,进行技术交流,并积极拓展下游四条产业链。

  张安文希望:“大型央企能利用其资金和政策上的优势进军稀土深加工领域,并有对硝酸铈铵以及各种有机酸稀土等单独设置相应的准入门槛,保护这种产品附加值比较高,但容量比较小的市场。”记者 魏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