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节点燃消费复苏之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黄金”大节点燃消费复苏之火

2010年09月20日 09:4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假日消费历来是中国社会消费的一大重点。而一个长达10余天的中秋国庆假期,更是让今年的10月黄金周变得“含金量”十足。

  以往“十一”期间,零售额较多的黄金时段大多为8天—10天,而今年市场普遍预期,零售业的高峰期将延续12天-15天。

  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在时间上相近,根据国内现行的休假制度安排,从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中秋节和国庆节相邻很近,于是也就有了被网民们戏称为“史上最长黄金周”的出现。

  “长假是消费旺季,加上今年是一个最长‘黄金周’,旅游业、超市百货等商业企业,都面临一个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局面。”资深市场分析人士丁树雄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庆黄金周”总体的消费亮点分为两个阶段,即“中秋送礼消费”和“国庆旅游消费”。

  虽然距离长假还有几天时间,各大消费品市场已经呈现出异常火暴的局面。其中,以中秋节前的“月饼大战”最为激烈。

  记者走访了北二环几家大型商场发现,为了能在这场“大战”中获胜,除了销售传统口味月饼外,不少企业还推出高钙、高蛋白、低糖、低脂肪等月饼系列。此外,哈根达斯、星巴克等推出的“洋月饼”,竞争力也不可小视。新街口物美大卖场一位柜员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说:“传统月饼受新式月饼和‘洋月饼’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虽然这些‘洋月饼’价格较高,但却很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更注重口味。”

  “自从有中秋假期以来,几乎每个商家都在打‘中秋牌’。在他们眼里,节日是用来赚钱的,月饼只是一个引子。”丁树雄告诉记者,国庆消费更是重头戏。

  从历年国庆商品消费的类别来看,家电产品是最热销的产品之一。在一些商场的家电专柜,记者发现,像“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等字眼均被商家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微波炉、电磁炉、豆浆机等小家电打出了显目的降价牌,吸引消费。

  业内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家电市场增长达到了2002年以来的新高。在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的鼓励下,今年双节期间家电业预计仍将过上“好日子”。

  不仅仅是传统卖场,网购也已成为“假日新经济”的主力。淘宝网数据显示,200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淘宝日均交易额接近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宅经济”的蔓延,今年国庆网购业绩将有增无减。

  此外,由于中秋国庆“双节相会”,旅游及酒店更是毫无悬念地迎来旺季。据了解,从9月中旬起,各旅游城市长假客房预订就开始升温。

  “今年前3个季度旅游市场需求保持强劲,‘十一’期间旅游需求水涨船高的可能性也很大。”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在国庆黄金周的国内旅游市场,因受水旱灾害等影响,将是市场加速恢复增长的阶段,预计会有一个明显反弹,但可能不会出现集中爆发出游的客流。

  从旅游产品看,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游较为稳定,预计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游客数量会再创新高。与此同时,出境游市场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幅增长。

  据目前的数据显示,报名中国国旅总社国庆线路的出境游旅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成。其中,美洲增长了5成。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一些深度游线路已经基本售罄。

  不少分析者认为,鉴于消费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推动力,今年黄金周假日消费的增长也无疑将会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然而,黄金周终归“短暂”,要想让消费成为常态,就要考虑深层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任旺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还是依靠居民持久性收入预期的增加,这需要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让居民有钱消费和放心消费。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