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穷人数量创51年来新高 收入问题成选举热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美国穷人数量创51年来新高 收入问题成选举热门

2010年09月20日 10:1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人口普查局近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收入、贫困和医疗保险》的报告,报告显示,美国贫困人口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而这显然成为了中期选举前又一热门话题。

  数据表明,过去10年成为至少半世纪来美国家庭最难过的时期。今年以来,生活在贫困中的美国人比率从2008年的13.2%大幅升至14.3%,为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大约4360万美国人生活在官方设定的贫困线以下。也就是说,每7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处于贫困状态,这个数字也创造了51年来美国贫困人口总数的最高纪录。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近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报告显示了正是受到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使得数百万美国人在去年远离了贫困。而与此同时共和党人却以不同的眼光解读这份报告。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国会议员瑞安的发言人说,以任何客观标准衡量,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都没有带来此前承诺的结果。

  美国企业研究所政治经济学家埃伯施塔特对此表示,要想生活水平回到多数美国人认为的繁荣时期的标准,还要经过相当漫长的时间和付出更多的努力。

  根据美国行政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的定义,如果一个典型的美国四口之家在2009年的年收入低于21954美元或个人年收入低于10956美元,那么这个家庭就可以被划归为贫困家庭。调查显示,除亚裔之外的所有族裔美国人的贫困比例均有所上升。

  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发端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显然是导致美国贫困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则是抬高贫困人口比例的直接推手。2009年,美国失业率一路飙升至10%,目前仍高达9.6%。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人群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被迫加入了贫困人口的行列。

  分析人士预计,最新公布的这则有关贫困人口猛增的消息无疑将对近在咫尺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产生影响。乔治城大学贫困、不公平与公共政策中心主任彼得·埃德尔曼表示,这些令人担忧的数据给奥巴马政府和国会敲响了警钟,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果断采取有力措施的危急时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针对此次调查结果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充分表明2009年对美国人来说是多么艰难的一年。但他同时强调,“即使是在经济危机之前,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长也已处于停滞状态,贫困人口数量已经达到令人难以接受的高位,今天的数据表明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要继续加大在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

  但共和党议员以及反对奥巴马经济政策的人士则认为,这些数据再次证明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主导的国会在挽救美国经济方面已经遭遇失败。

  随着国会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党派之争日趋激烈,任何一条有关美国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消息都有可能成为选战的热门话题。商报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美联储黄皮书:美经济增长普遍现放缓迹象

  根据美联储最近发表的报告显示,由于购房退税政策到期后住房领域继续低迷不振,美国经济在7月下旬和8月份表现疲软。

  黄皮书显示,住房销量在购房退税政策到期后开始走低,随后进一步放缓,导致建筑活动一道放缓。商业地产需求持续低迷,但部分地区显现出了持稳迹象。在纽约和达拉斯等部分地区,购房退税政策到期给价格持续下滑的住房领域带来了尤为低迷的局面;而在费城和堪萨斯城等其他地区,高端市场表现最为低迷。

  分析表明,尽管几个辖区的增长步伐有所放缓,但美国制造业活动仍在进一步扩张,多数辖区的制造业产量和销售普遍出现了持续增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