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值得期待的国资委“新掌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王勇:值得期待的国资委“新掌门”

2010年09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铁腕掌门”李融荣功成身退后,带领央企继续前行的重担就落在了王勇肩上。如何打造一支在国际舞台上与全球顶尖企业一争高下的“中国梦之队”,既是国人的期盼,也是这位国资委“新掌门”必须面临的课题。

  8月24日,王勇正式卸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职位,接过国资委主任的帅印,成为执掌20余万亿元资产的央企第二任“大老板”。

  据熟悉王勇的人士介绍,王勇是位学者型、实战型的官员,能力非常全面。在同事眼中,王勇则是一位非常讲原则的人,不仅思维敏捷,待人和善,而且领导风格严谨稳健,处理问题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执行能力极强。

  9月16日,国资委在京召开央企红旗班组和先进职工表彰大会,面对台下100个红旗标杆班组和100名先进标兵职工,这位“新掌门” 深鞠一躬。王勇履新首次公开在媒体亮相就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有舆论认为,王勇此次鞠躬蕴涵深意,不啻表明了他对人才的高度尊重,同时,连同他在此间向央企发出的人才强企的号令,均被解读为“王氏新思维”。

  与李融荣相比,王勇给外界的印象显得似乎不够强势,不过,据熟悉王勇的人透露,这种认识其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刚刚成为国资委“新掌门”不久的王勇,上任后全力推动的第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启动央企最大规模的全球招聘。事实上,早在2005年,国资委就首次组织了25户央企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这次重回国资委的王勇,当年就是这项人事改革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而王勇履新后发表的讲话也颇值得琢磨,他说,央企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关注的是央企的竞争力问题。

  要提升央企的发展质量与竞争力并不容易,更非一日之功,作为国资委“新掌门”的王勇,首先将面临的挑战是,在今年剩下非常有限的时间里如何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把数量从123户减至80—100户以利做大做强,这是一块硬骨头,也是李融荣卸任留下的一大比较棘手的难题。

  除此之外,继续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在央企全面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央企整体上市,改变央企“大而不强”的状况,带领央企适应新的挑战,真正登上国际舞台,这些都是王勇无法回避的挑战。(记者 周雪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