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谈判天津重启 中方将作非原则性让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气候谈判天津重启 中方将作非原则性让步

2010年09月20日 13: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于10月4~9日在天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再次彰显中方推动国际气候谈判的决心和努力。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李高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国将显示“高姿态”,对非原则问题作出让步。

  据悉,天津会议是今年以来联合国第四轮气候谈判,也是该会议首次落户中国,届时将有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气候谈判代表出席。

  中方将作非原则性让步

  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缺乏信任,已使得国际气候谈判处于僵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仅达成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未来命运成谜。鉴于天津会议将是年底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外界纷纷猜测,中国可能将在气候领域有更多作为。

  作为中方高级谈判代表,李高表示,中方希望在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谈判都取得进展,为坎昆会议取得成果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其他重要议题还包括技术转让,适应、减少毁林排放和增加造林等。

  李高说,上述方面即使不能最终完成谈判,也会争取巩固现有共识。在天津会议上的努力,将助于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以及2011年南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把从目前到2020年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确定下来。

  对此,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海滨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各方对坎昆会议的预期比较务实,天津会议难以出台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

  “会议能取得何种进展,取决于各国代表的意愿”。对此,李高也暗示,天津会议恐不能出台具有突破性的案文,因为达成有法律约束力文件的基本条件还不具备。

  外界认为,天津会议是中国首次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对此李高表示,外界所想并不正确,本次会议8月份才匆匆确定由天津承办,因为发达国家未有主动表态,中国为了推进谈判进程,才主动提出申请的。在本次会议上,中方会显示高姿态,在非原则性问题上作出让步,但前提是不能改变巴厘路线图授权。

  落实发达国家出资承诺

  近日,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曾透露,气候变化谈判有四大核心问题:减排、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

  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曾承诺,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以减少碳排放,增强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天津会议的焦点之一,就是能否推动发达国家兑现已承诺的300亿美元资金。此前曾有谈判专家透露,由于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上有重大影响力,且本次又是承办国,曾有人质疑中国将分得300亿美元中的“大蛋糕”。

  对此李高强调,“任何承办国都不可能向谈判进程施加过多影响,中国只是提供后勤支持和便利条件。”

  据悉,目前中方已就如何落实300亿美元提出了具体方案,要求发达国家向公约秘书处就资金来源等问题作出汇报。

  李高透露,尽管中国也迫切需要技术转让和资金,但将主张在资金分配的问题上,优先考虑小岛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和一些特殊困难国家。当然,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的权利不能被剥夺。

  “关于发展中国家对资金、技术转让分配的分歧肯定是有的,”李高说,中国明确表示,发达国家要承担技术转让的义务,发展中国家要团结在一起,建立公正合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实现碳排放空间的公平分配。

  目前,发达国家的态度使得国际气候谈判陷入僵局。张海滨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发达国家不愿意放弃在现有国际体系中的优势地位,而其传统优势地位是建立在其排放占较大比例的基础之上的。中国若要成功实现低碳,需要60多类技术,一旦拥有这些技术,中国综合国力将大幅提升,国际格局会因此发生根本变化,这也是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的。(宛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