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啤酒变35元 变种“明码标价”打法律擦边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3元啤酒变35元 变种“明码标价”打法律擦边球

2010年09月20日 13:5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法

  事关城市形象

  当宰客披上合法外衣后,到底该怎么管?“这不仅是消费领域的问题。”事实上,这家餐馆的行为,已经给大连的城市形象造成了破坏。

  -建议

  市民坚持维权

  刘万昕建议,顾客在消费前,要仔细向商家了解商品价格,如果不慎落入圈套,要将维权坚持到底,“如果每个挨宰的顾客都能坚持维权,相信商家也不敢轻易玩猫腻了。 ”

  “啤酒每瓶35元。 ”字句清晰地传入耳中,在连续询问了饭店服务员几遍后,外地来连的黄先生才相信这不是错觉。他怎么也没想到,看起来比较普通的啤酒(超市售价2.5元每瓶),吃完饭结账时,竟被收取了35元,足有原价的14倍之多。踌躇良久,急于赶路的黄先生最终妥协,掏出钱“消化”了这瓶“天价”啤酒……事实上,黄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不少人向本报反映,位于大连火车站南侧的“黑龙江水饺拉面炒菜”餐馆专宰外地客。“长假期间,如果外地游客频频被宰,以后谁还敢来大连旅游? ”黄先生说。

  食客遭遇

  “哪有这么干的,一瓶啤酒竟然是原价的14倍! ”

  火车站附近餐馆疯宰外地客

  □账单 菜钱:13元;1碗米饭:5元;1瓶啤酒:35元

  9月16日傍晚,在大连火车站附近买好船票后,他准备吃完饭后再登船。“没想到,吃饭吃出了一肚子气!”黄先生委屈地说,看似“明码标价、正规经营”的餐馆,实则“暗藏玄机”。

  黄先生说,当他路过“黑龙江水饺拉面炒菜”餐馆门口时,一名中年女子热情地招呼他进门。走进餐馆后,黄先生点了茄子烧肉、一碗米饭以及一瓶“小棒纯生”啤酒。“当时,在菜单上看到,茄子烧肉13元一盘。感觉不算贵,因此米饭和啤酒就都没有问价。 ”事实上,这正是让黄先生感到后悔的地方。“吃完饭一算账,饭钱竟然是53元,实在是太离谱了! ”黄先生心里盘算着,除去13元的菜钱不说,难道一小碗米饭和一瓶啤酒就要收40元? ”

  此时,黄先生已经隐隐感到不妙,“难道是遇上宰客的‘黑店’了? ”黄先生说,当初他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或是中年女子把账算错了。可很快,原本“热情如火”的中年女子脸上的笑容却突然消失了,“米饭5元一碗,啤酒35元一瓶,我们店里就是这个价,你吃了多少难道自己不清楚吗?不给钱你就别想走了! ”无奈之下,考虑到客船一会儿就要开了,黄先生只好忍气吞声地付了全额餐费。

  “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如果刚下火车就被宰,试想想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

  谁在给“大连窗口”添堵?

  □账单 一屉包子:8元钱;一瓶啤酒:35元

  事实上,黄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来自黑龙江省的曲先生说,9月6日中午,他在这家餐馆吃饭时,点了一屉包子和一瓶“小棒纯生”啤酒。“结账时,服务员竟然要收43元。原来,一屉包子是8元钱,那瓶啤酒收了35元。 ”没法子,曲先生拿出43元交给了服务员后才得以离开。曲先生说,在一家正规超市,他看到“小棒纯生”售价仅2.5元,在一般饭店也就卖到3元至4元之间。“从一般消费习惯来讲,谁也不会想到这瓶啤酒能卖到35元,这不是设套等旅客往里钻吗? ”曲先生说。

  记者发现,这家餐馆位于火车站出站口附近,处于出站的必经之路。“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如果刚下火车就被宰,试想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黄先生说,很多外地旅客对市况不大熟悉,下火车后会就近选择餐馆吃饭,“如果到大连后吃第一顿饭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旅客以后还敢来大连吗?旅客回去后又会如何描述大连的城市形象呢? ”说这番话时,黄先生已经抵达烟台。

  中秋节以及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届时会有大量游客涌入大连,或是经大连中转再抵达目的地。为了搞清楚事情原委,记者决定以外地旅客的身份到餐馆一探究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