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信心不振或令美国经济重陷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消费信心不振或令美国经济重陷衰退

2010年09月20日 14: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公布的一连串数据让经济研究机构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更趋悲观。虽然美国失业救济申请四个星期中有三周出现下降,但失业率从年初的7.7%上升到10月的10.1%,消费者信心9月份则下滑到一年多来的最低点,显示经济低迷状态持续的时间比早前预期更长,甚至有专家认为,明年美国出现二次衰退的记录高达60%。

  消费者信心受挫

  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物价小幅攀升0.3%。这份报告显示的相对温和的通货膨胀意味着美国中央银行将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将利率维持在目前的低点。

  与此同时,密西根大学和路透社发布的报告称,美国9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受挫。这一情绪指数下滑超过两个百分点,跌至66.6,再加上失业率接近26年来高点的10.1%,可能将驱动美国大多数经济活动的消费者支出减缓。

  另外,美国政府近日表示,2009年美国的贫困率上升到14.3%,这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4360万美国人需要帮助,这是政府保存此项记录51年以来的最高人数。

  就业供需错位

  上个月,美国失业救济申请人数冲破50万大关,令人们增加对于经济再次下滑的担心。

  对此,东京-三菱银行经济师ChrisRupkey表示,上个月失业救济申请猛增是个虚假信号。他在给客户的信息中说,劳工市场稳定,公司不再增加裁员。

  野村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师DavidResler也指出,上个月失业救济猛增可能是因为数十万人口普查临时工到期。随着那种扭曲得到纠正,就业市场可能稳定下来。

  但失业率目前仍然居高不下、公司没有大量增加雇员的迹象是不争的事实。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本季度增长不到2%,明显低于第一季度的3.7%,不足以降低目前高达9.6%的失业率。

  更令人担心的是,求职者不再拥有用人单位所需的技能。《经济学人》说,消失的800万就业岗位中,有一半是在建筑业和制造业。离开这些行业的求职者可能要费更大的劲去适应更加活跃的行业。

  另外,许多人所欠的按揭贷款比他们的房产价值还高。为了避免违约,家庭通常选择留在原地不动,困在失业率高的地方而不能搬到就业资源丰富的地方。双职工家庭的增多也导致劳动者流动性的降低,因为在有两份事业要考虑的情况下,搬家找工作会更难。

  二次衰退几率高

  经济学家说:“缺乏工作加上负面的消息,消费者仍在静待消费心情大幅好转。经济仍在减缓,除非工作稳定,且薪水令人满意,否则消费信心仍将不振。”

  美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MichaelHanson指出,在过去的复苏阶段,占经济活动70%以上的消费者开支是引领经济复苏的主力。但这次他们显然无力发挥自己的先锋作用了。房地产衰退四年后还不见起色,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大幅度增加。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的疲软将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速度只有百分之一点几。

  纽约经济预测机构JeromeLevy预测中心董事长DavidLevy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比Hanson更为悲观。Levy说,美国经济正在逐步恶化,明年进入二次衰退的机率高达60%。

  他指出,导致二次衰退几率上升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政府的财政政策走向不确定。Levy说:“政府的财政政策是其中的主要因素。布什时期确定的减税政策今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政府开支会有怎样的变化,基础设施的开支计划会不会落实。还有其它不少问题现在都无法确定。人们甚至无法知道国会在中期选举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选举之前议员们关注选举,很难集中精力处理政策问题,选举之后更是要把重要议题留给新国会处理。这些不确定性都会直接影响着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使经济走软变得更长、更重。”(滕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