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驶入“公交化”时代提升“中国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中国高铁驶入“公交化”时代提升“中国速度”

2010年09月20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铁路部门对武广高铁运行图进行调整,高速动车组开行密度再度增加,日开行最高达160列。调整后广州至长沙区间发车平均11分钟一趟,最短间隔5分钟;广州至武汉区间发车平均15分钟一趟,旅客购票、出行基本实现“公交化”。

  “这是武广高铁的第4个列车运行图。”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欣说,此前,武广高铁从开通初期日开56列动车组,调整到今年春运日开增至66列、再到7月1日起日开增至126列,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运行图调整。

  武广高铁在2009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长约1068.8公里,途经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其中武汉至广州间旅行时间由原来的约1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左右,是中国目前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

  事实上,武广高铁开通之初,曾有人担心“高铁上座率低”,但是一连串调图数据却给出了令人惊喜的答复。“一次次的调图说明市场对高铁需求旺盛,人们也满意高铁带来的便捷、快速、安全的出行服务。”黄欣说。

  目前,武广高铁的日发送旅客纪录也在不断刷新:今年1月1日武广高铁发送旅客5.97万人,4月3日达到6.7万人,到5月1日数字则刷新为8.2万人。9月20日调图之后,日客座能力将突破9万人。

  “我喜欢乘坐高铁,既安全可靠,又能享受热情周到的列车服务。”长期乘高铁奔波于广州与长沙之间的张杏志说。据统计,自2009年12月26日以来,武广高铁已安全运营约270天。

  随着武广高铁的开通运行,飞速的动车就像一根根动脉把广州、长沙、武汉等城市紧密相连,让这些经济体进一步释放潜力,沿线区域经济变得十分活跃,一些企业也在把工厂转移到高铁开通的地方。

  “我们在郴州有经销商,那是个很尴尬的地方,在广州和长沙间,开车和坐飞机都不方便,从深圳开车到郴州要五六个小时,但自从高铁开通,从深圳到广州一个小时,从广州到郴州一个半小时,非常方便。”深圳一家公司总经理陈文俊说。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随着时空距离的“拉近”,粤湘鄂三省人员、资金、信息等流动更加频繁,资源要素整合优化进一步加速,形成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并通过增长极的扩散效应,带动周边地区和产业发展,最终实现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

  目前,各大城市都在努力发挥高铁效应。其中,广东韶关正大张旗鼓地进行以武广高铁韶关站为核心的“芙蓉新城”建设。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承载人口约25万人,总投资在1000亿元左右,成为韶关未来的行政、交通、旅游休闲和金融中心;湖南郴州则准备将高铁附近建设成中央商务区。

  事实上,武广高铁只是中国高铁网络化布局的一个开端,中国高铁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快。就在武广高铁调图的时候,中国中部地区第一条城际高铁——昌九城际铁路也于20日正式开通运营,首次开行南昌至九江、南昌至武汉间250公里动车组,实现江西南昌与湖北武汉两个中部省份省会城市的高速通达。

  “目前,高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我们期待着直通北京的高铁尽快开通,这样就更方便了,现在坐火车去北京要20多个小时。”在广州工作的陈华说。事实上,他的这个期待很快就将变成现实。

  “到2012年,中国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至8小时交通圈。届时,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基本形成,连接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

  “随着贵广、南广、厦深、广深港等高速铁路相继建成,珠三角地区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广州到南宁、贵阳、武汉、长沙、福州等省会城市的时间将缩短到4小时以内,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将有望成为现实。”黄欣说。

  一些专家指出,伴随着高铁网络化的布局,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更加通畅,中国经济也将得到提速。(陈先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