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雨盐田萎缩 山东原盐今年减产已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夏季多雨盐田萎缩 山东原盐今年减产已成定局

2010年09月20日 1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东省盐务局日前公布一项调查称,受气候不利、地下卤水资源减少和盐田占用等因素共同影响,今年,山东原盐减产已成定局,全年减产幅度预计在15%到20%之间,减产量约为370到500万吨。下面来连线山东台记者曹进,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主持人:山东省盐务局公布的这项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记者:这项调查主要针对的是潍坊、滨州、东营、烟台等山东原盐主产区。调查显示,今年春天由于长时间低温雨雪,蒸发量低,扒盐生产较正常年景推迟了一个月。同时,山东今年8月份的降雨量也是历史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个年份。专家表示,持续降雨严重淡化了高、中、初级卤水,秋季生产受到极大影响,进而影响明年的春产。

  除了天灾外,还有人祸。调查显示,受长期以来大规模、掠夺性开采等因素影响,山东地下卤水资源减少。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大量挤占盐田,至2009年底,山东盐田面积因此减少18万亩,产能减少240万吨。今后几年,沿海市地仍将规划大面积占用盐田建设园区,原盐产能还将减少200万吨以上。

  主持人:原盐减产意味着什么?

  记者:这意味着原盐今后一段时间的价格会有上涨的可能。实际上,现在山东的原盐价格已经呈现出了上涨趋势。比如,山东的潍坊市原盐年产能在1600万吨左右,占全国海盐产量的二分之一、全国原盐总产量的四分之一,素有全国盐价风向标、晴雨表之称。目前,这里达标盐出场含税价在245元/吨左右,比7月份上涨了40元左右。山东省盐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向省政府提出了建议:严禁随意占用盐田,加强对地下卤水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利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