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饮用奶计划让500万人受益 推行仍面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学生饮用奶计划让500万人受益 推行仍面临困难

2010年09月20日 1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十年前,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等九部委局联合宣布:“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在我国实行。“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成为一个响亮的口号。

  到今天,“学生饮用奶计划”已经实施了整整十年,虽然十年来“学生饮用奶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有五百万人受益于该计划。但是很显然,相对于我国在校学生的总人数,以及我们期待中的“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目标还是相距甚远。和我国曾经推行过的多数国民营养计划一样,这项曾寄希望于增强中小学生体质的长远规划,推行过程困难重重。

  首先是价格低、风险大,使很多企业参与热情不高。其次是政府部门之间权责不清、投入不足。还有一个重要的瓶颈是推广困难,由于涉及到收费和安全问题,一些地方和学校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很多家长也并不支持。种种原因,导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困难重重。

  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在政府的财政和行政支持下,通过专项计划向学生提供午奶为主的乳品。目前有70多个国家实施了学生奶计划。二战结束后,日本首先从中小学校开始实施了学生奶项目。1954年日本政府颁布了相关法令,明确其法律保障,国家财政对学生奶全面补贴。据2003年统计,在日本92.9%的学校提供学生奶;92%的学生饮用学生奶。

  1937年美国15个州政府立法实施“学校营养餐计划”,1944年安排了第一个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学校营养餐计划”,1946年立法推广“学校营养餐计划”,成为中小学教育课程的一部分。该计划以非盈利原则运作。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经走出学校,成为全民性营养保障计划。

  瑞典的“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和营养午餐推广结合实施的,规定学生营养午餐必须含有牛奶。1973年,瑞典所有学校开始供应营养午餐;1998年,政府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必须向学生供应免费午餐”正式写入了法律,现已覆盖5500所学校的120万名学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